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聚焦重点抓落实

聚焦重点抓落实 | 亭南煤业:“三个一”管理做精煤质“大文章”

作者: 杨涛 马向阳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保煤质就是保饭碗,提煤质就是提效益,煤质作为矿井的生命线,是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力法宝,也是赢得客户信任的根本所在,更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经济收入……”7月2日,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煤质监督办公室副主任杨涛,走进综采一区班前会,为早班15名职工上了一堂题为《煤质是矿井生命线》的主题宣讲。

今年以来,该公司牢固树立“保煤质就是保饭碗”的发展理念,通过开展“算好一本账”“管控一张表”“考核一盘棋”的“三个一”煤质管理法,从细节入手提升煤炭产品质量、调优煤炭品种结构,以过硬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达到以质保市、以质降本、以质增效,确保企业煤炭销售产销平衡、持续稳定。

“所谓‘一本账’,就是教会全员算煤质经济账。我们从产、洗、销三个流程入手,通过形势任务宣讲、煤质对比法、煤质案例法,走进班前会进行宣贯,让干部职工直观感受到保煤质的重要性。”据杨涛介绍,他们制定煤质管理规定,成立宣讲小组,排定了宣讲表,围绕提煤质、增效益、降成本撰写宣讲辅导材料5期,自行制作图文并茂的PPT课件,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让“保煤质就是保饭碗”成为全员共识。

不仅如此,他们创新制定了煤质综合管控“一张表”,将当日销售情况、煤质含矸情况、监测监控数据、次月管控重点等汇总到一张表上,利用公司每天早会进行通报,使煤质综合管控情况一目了然。同时,他们还对井下铁器、白色垃圾等杂物上皮带,各类控制喷雾水进入煤流等影响煤质的单位,不定期随时进行通报,按照煤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考核,确保从“源”管控提煤质。目前,该公司精末煤热值每克高达5920大卡。

“想要提高全员保煤质的积极性,关键还是要严格考核、奖惩结合,确保生产销售‘一盘棋’,争取效益最大化。”据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鹏彪介绍,他们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机制,签订煤质管理考核责任书,每月月初,根据井下综采工作面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煤质发热量考核指标,按照市场化规则,对综采一区、综采二区原煤发热量实行优质优价、劣质劣价、日清日结的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工区收入挂钩。其中,原煤发热量超过考核指标,按照每超100大卡每吨0.1元兑现奖励;低于考核指标,按照每低100大卡每吨0.1元处罚,以此最大限度的减少、降低影响煤质的因素,确保原煤发热量实时达标,凝聚全员“一盘棋”保煤质的积极性。

通过“三个一”煤质管理,1-6月份该公司拉煤客户数量较之前同比增长了12%,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增加了10%,今年3月份更是创出了建矿以来单日最高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