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群团工作

建功西北 青春不悔|张子学:用青春浇筑煤海的“开拓者”

作者: 马剑 周磊 宁亮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他是一名90后,但丰富的学识让他显得沉稳而干练;他扎根科室8年,积累下深厚的理论功底,在进入区队的那一刻迸发出闪耀光华;他亲历正通煤业TBM调研、引进、应用的全过程,是掘进体系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就是西北矿业首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正通煤业综掘三队第一副队长张子学。

“别看张队长年轻,但懂的是真多,现场施工的每处要点、支护质量的细微要求,他都铭记于心。”与张子学接触不久,TBM掘进队生产班长聂拥军就对他敬佩不已。懂得多,源于张子学多年的历练和学习。他201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正通煤业,在生产技术部一呆就是8年。“他工作认真负责、扎实好学,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业务全面、知识丰富的优秀技术管理人员。”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谢中辉说。

由于分管掘进,从2019年该公司开始调研引进TBM起,张子学就全程参与。他见证并亲历了TBM考察、技术洽谈、设备安装乃至改造、运行的全过程,并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针对TBM配件下井难题,他提出模块化设计方案。针对井下运输、组装难题,他提出“抬轿”方式进行刀盘运输,并设计施工超大断面组装硐室。“张子学的很多合理化建议,为TBM成功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晓林说。

张子学积极参与TBM调研引进等各项工作,也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成为TBM掘进方面的“专家”。他先后代表公司到能源集团掘进先进经验交流会、中国煤炭建设协会组织的TBM硬岩掘进施工计价标准编制工作推进会、陕西省创新创业博览会等大型会议上作专题汇报或经验分享,将该公司TBM应用经验推广至能源集团内外。

“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大的力量,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张子学说。在公司引进第二台TBM、成立TBM掘进队后,他主动请缨到该队任职,成为该队第一副队长。“张队刚到我们队的时候巷道是泥岩,TBM高效掘进性能发挥不明显。针对种种问题,他主动担当,立即扎根现场展开技术攻关。”该队队长苗庆武说。

张子学将难题变课题,联合厂家和区队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盯靠现场积极探索解决办法。他提出将TBM盾构机结构改为双护盾式,增加ABS辅助撑紧装置,有效提升了设备灵活性和支撑力。另外,他还主导将TBM自带液压支护系统改造成分区支护平台,单循环支护效率提升1倍以上。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第二台TBM最快日进、月进分别达到20.1米、401米,被中煤协会评为2021年全国煤炭行业掘进作业标杆案例。

前不久,张子学履新综掘三队第一副队长,为培养TBM掘进后备人才做前期准备。“我会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公司建立TBM掘进专业化品牌不懈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跑的更远。”张子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