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群团工作

西北榜样 奋进力量 | 大恒煤业综掘队:塞北高原上的煤海“突击队”

作者: 李法奎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在塞北高原上,活跃着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煤矿采掘队伍。他们攻坚克难、冲锋在前、英勇善战、无私奉献,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展示着新时代煤矿干部职工的风采……他们就是山东能源2021年度先进集体、西北矿业大恒煤业综掘队。

安全生产大于天,隐患排查当为先

安全是职工的最大幸福,是煤矿生产的头等大事。多年来,综掘队都把安全当作“天”字号大事来抓。他们增强自主安全管理,动心入脑抓安全教育,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班前测酒、给职工量体温、测血压,切实抓好班前隐患人物排查。

通过开好班前班后会,让职工真正做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以“考虑工作必先考虑安全工作、安排工作首先安排安全工作、落实工作首先落实安全工作”的理念,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产、问题不整改不生产。

掘进速度再加强,施工质量有保障

该队的掘进速度、施工质量也是小有名气。2021年3月,综掘队面临91202胶带顺槽门子口四岔点存在皮带运输与轨道运输相互冲突的问题,全队成员积极出谋划策,参与技术创新,全力配合技术人员。他们通过掘进新技术、新工艺的再学习,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制定“胶带地沟”施工方案,达到轨道运输与胶带运输互不影响的目的,从而加快了91202胶带顺槽的施工进度,比计划提前4天完成任务。在全队的共同努力下,煤巷连续4个月平均单进400米以上,创出了573米的煤巷综掘单进最好水平。

奋勇争先肯钻研,科技创新节节高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综掘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先后推行单体支柱连接方式优化、转载点光控自动喷雾、自制型自控挡梁、绞车防爬绳装置优化、自制三脚挡车架、自制隔爆水棚吊挂环、应急设施现场管理改进、自动吊梁的改进、掘进机语音报警装置、自制牵趋自喷式洒水车等2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吕纯涛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综掘队创新工作室被能源集团评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落实抓在手,责任抗在肩

该队管理人员对工作安排做到“四有”,即:有量的概念、有质的要求,有检查验收,有责任落实。他们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在责令整改的同时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力求每项工作按规定标准不走样。同时,他们为打造91202轨道顺槽高标准巷道,综掘队按照达不到标准化要求决不组织生产的原则,定期组织拉网检查,落实整改责任。目前,91202轨道顺槽从现场卫生、施工质量、管线缆吊挂和各种牌板都实现动态达标。

2021年度,全队完成10条掘进顺槽,公司先后在综掘队91202轨道巷、91207胶带巷等巷道召开7次现场观摩会,迎接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检查30余次,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