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群团工作

西北榜样 奋进力量 | 邵寨煤业公司综掘一区:扎根甘陇争当企业发展“领头雁”

作者: 陈超 尚凡志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1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在西北矿业邵寨煤业公司有这样一支队伍,现有职工105人,其中有党员12人,区队管理人员7人,在册职工98人,使用2台EBZ-260H型综掘机,主要担负着公司70%掘进生产任务。他们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品格,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自身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这个集体就是2021年度山东能源先进集体获得者、西北矿业邵寨煤业综掘一区。

攻坚克难创业绩

2201工作面是邵寨煤业的首采工作面,2020年11月底能否完成掘进任务,直接关系着公司联合试运转的重大进程。面对工期紧张、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综掘一区职工倍感压力。

图片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综掘一区的全体职工并没有退缩,他们积极向矿领导和技术人员沟通,商讨科学的方案,既要能够保证安全,又要保证掘进任务,不影响公司整体工作计划。

2201顺槽巷探地质条件不好,淋水较大,给现场的安全生产带来了困难,区队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在现场处理现场的积水问题。看到顶板上打眼困难,他们就亲自张钻,和职工打锚索挂网支护,淋水湿透了衣裳,酸性淋水把胳膊上泡起水泡,可从来没有说不干了,没有叫过一声苦和累。区队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动员班组人员,鼓励大家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大伙团结一致,一定能克服困难。

图片

此外,他们还在公司内率先开展班组自主管理,并根据区队实际情况制定了11项自主管理制度,17项岗位责任制,其他配套制度12项。他们通过开展班组自主管理安全、组织生产、调配员工、考核分配、评先树优,使区队工作效率不断提高。2020年区队完成掘进进尺3476米,提前15天顺利完成2201工作面掘进任务,为公司首采工作面联合试运转打下坚实基础。

安全为天严要求

2020年11月,刚刚提前完成了2201首采工作面的开拓任务,紧接着公司下达了新的任务,接续跨采区安装两个新的工作面。回撤和安装工作交织在一起,战线长、任务紧、人员少等等一众困难堆在了一起,给区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图片

为了进一步抓好现场的安全生产,综掘一区严格按照《煤矿安全作业规程》进行作业,要求班组人员严格按标准执行班前、班中、班后的“安全确认”工作,把安全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将工作面现场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关键少数”及各级管理人员进行常态化安全履职责任考核,确保安全履职责任落实落地。

不仅如此,他们积极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安全警示教育学习,强化职工安全思想,使职工从思想上始终坚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三不伤害”原则。此外,他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职工思想,创造良好的班组风尚,充分发挥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区队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安安全全完成了公司交办的一项又一项生产任务,实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

精益管理当典范

综掘一区积极贯彻执行“两化融合”工作要求,制定竞赛目标,开展竞比活动,引导职工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他们紧密结合生产经营重点、难点,不断提高效率促进生产。根据2201回风巷、运输巷1700多米掘进巷道回撤的实际情况,他们制定了综掘一区2201掘进工作面精益化回收提升目标和管理考核办法。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综掘一区在2201掘进工作面的精益化回撤回收作业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比之前,架杆销回收复用率提高30%,节约成本2000余元,皮带头、储带仓螺栓拆卸复用率提高15%,节约成本10000余元,采用抽出方式,回撤7000多米皮带,减少成品皮带扣的投入20000余元,回撤速度比预期时间提前了7天。

不仅如此,综掘一区还不断激励职工创新,制定竞赛目标,以安全管理、效率提升、工具改造、节本降耗、文明生产等方面作为突破口。同时,他们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建议、小改善”活动,积极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创新观。2022年以来,该工区共完成创新17项,创效20余万元,为区队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