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共谋发展惠民生 | 亭南煤业:以民生实事“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作者: 胡樊  马向阳  李娜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开机前,要对TBM刀盘刀具外观进行检查,有无磨损现象,挡圈是否脱落,刀具螺栓是否松动,喷嘴是否堵塞……”在亭南煤业新公寓楼职工文体中心“开放性自学培训基地”内,综掘二区早班10多名职工成群结对,围着大断面TBM设备模型,一边听着日常操作流程,一边看着维修保养视频,并认真做着学习笔记。类似这样的设备模型及解说视频,还有井下采煤机、掘进机和掘锚一体机等6类,这里也成为了该公司干部职工茶余饭后“打卡提素”的新去处。

不仅“纸上学”,更要“事上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亭南煤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服务群众解难题”贯穿全过程,对照职工需求找问题,围绕职工期盼找差距,追着问题走、瞄着问题改,配套同步开展党支部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三诺”活动,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干部职工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随着公司井下智能装备迭代升级,我们‘开放性自学培训基地’应运而生,其创建初衷和目的就是满足职工提素需求,24小时对外开放,实现早中夜三个班次职工随时学。”据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鹏彪介绍,除了设备模型及解说视频外,他们购买1500余册包含职工生产技能在内的各类图书,购进了8部平板电脑,建立了线上线下图书室,开通了全国总工会电子读书点,全面满足职工指尖学、随时随地学,切实将“学习提素”作为职工最大的福利落实落细。

6月8日中午,在该公司“和谐亭煤”微信群里,一张井下“爱心泡面”供应点的照片,得到公司干部职工的纷纷点赞。

“根据基层区队反映,井下基层单位一些职工由于岗位性质和工作时间原因到饭点吃不上饭,有时因副井检修上不来井的问题,我们在井下合理位置设置了‘爱心泡面’供应点,旨在让工作了一整班的职工第一时间可以吃上一口热乎饭。”据该公司工会副主席程璐介绍,这项工作既是他“承诺”的服务台账,也是他“践诺”的具体行动,职工纷纷点赞更是对“评诺”的注解。

在井下设置“爱心泡面”供应点之外,该公司针对瓦斯抽放站、煤场管理服务中心等公司重点场所、重点岗位,定期开展暖心服务活动,为职工送上“平安果”“安全蛋”等慰问品,让职工感受到公司的关心关爱,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满意度,从而凝聚干部职工感恩奋进、苦干实干的强大精神动力。

截至目前,该公司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围绕服务职工群众、安全帮扶教育、班前技能授课等内容开展“三诺”活动26场次,党员累计承诺、践诺260余项。

“上井洗澡出来,躺在‘爱心驿站’的按摩椅上按摩15分钟,一天的劳累瞬间就烟消云散了……”6月11日,该公司综采一区职工杜宝贞对新建职工浴室的“爱心驿站”赞不绝口。

该公司将推动后勤服务保障、暖心志愿服务机制化常态化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全力建好管好“两堂一舍”,做好文体设施配备,为职工提供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发挥单位部门之间相互联动作用,他们还成立了“爱·亭煤”便民暖心服务车队,开通了公司到咸阳机场、西安高铁站大巴通勤车,给干部职工正常上下班和休假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他们为解决干部职工下井无法取快递难题,在公司门口东侧安装了职能快递存储柜,有效解决取快递难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职工新浴室设立真情服务站,购置‘健康检测一体机’,让职工享受到更高端的贴心服务,真真正正以民生实事的‘温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李鹏彪介绍。(马向阳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