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创新创优 | 亭南煤业:多举措筑牢廉洁“藩篱”

作者: 赵维海 高扬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从监督检查情况来看,有个别党员管理人员作风不够扎实,具体表现为……”4月26日,亭南煤业后勤服务中心党风廉政监督员张学在部室早会上通报了4月份党员管理人员工作作风情况。今年以来,亭南煤业采取健全党风廉政监督体系、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专项领域检查等多种举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藩篱”。

图片

“我们下发了文件,从基层单位聘任了24名党风廉政监督员,赋予了他们职责权利,对工资分配、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监督,健全了党风廉政监督体系。”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鹏彪说,他们从机关部室、基层单位采取非公开方式选聘了若干名廉情信息员,保持与其单线联系,收集掌握各单位党员干部在廉洁从业、纪律作风方面的情况,便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防控处置。同时,他们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制定了纪委委员的职责分工,为每名委员明确了6个党支部作为工作联系点。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该公司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廉洁风险排查的通知》,从职能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全面排查各岗位人员廉洁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逐级逐岗建立《廉洁风险排查表》。同时,他们根据风险发生的几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风险等级划分为“高、较高、较低、低”四个风险等级,有针对性的制定防控措施,确定风险防控责任人,建立《廉洁风险防控台账》。截至目前,该公司各基层单位风险排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4月底,全面形成《廉洁风险防控台账》。

图片

不仅如此,该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工资分配领域专项检查的通知》,对基层各单位、机关部门2023年以来的工资分配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涉及包括各基层单位、机关各部门工资分配是否召开会议研究、分配方案是否集体签字、有无其他违规发放工资和津贴补贴问题等8项内容。他们采取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整改、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对思想不重视、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形态进行处置,并通报曝光。他们还开通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对反映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下一步,我们还要形成自己的廉洁文化品牌,形成各支部的廉洁文化特色,通过践行廉洁文化实现各层级管理人员的行为自觉。”李鹏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