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西北矿业“三型九力”党建品牌 赋能“跨越式”发展

作者: 弋永杰 李丹 陈达江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前不久,西北矿业水煤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成立“科技创新党员突击队”,优化ZF4109工作面巷道布置设计和瓦斯抽放工艺、东区总回风巷掘进方案,少掘巷道556米,减少投入300万元。

“今年是西北矿业融合新生、扬帆起航的开局之年,西北矿业紧抓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推进区域整合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三型九力’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聚合起‘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正能量,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

黄书翔所指的“三型九力”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党建品牌创建中,“三型”包括规范型、活力型、创争型,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根本、保障;“九力”指的是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融合力、创新力、攻坚力、形象力、组织力、提升力和品牌力,是目标、导向和效果。

西北矿业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积极组织开展品牌创建工作。亭南煤业公司以创建“学习时间”品牌,加速“九力”队伍建设。他们将学习时间覆盖于公司、专业、单位3个层面,以上率下,各层级通过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共同发挥“九力”动能,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能。同时,他们根据不同专业,分批次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并组织各专业副总、部长开展“干部大讲堂”。此外,他们重点围绕优化工作流程、改善现场管理、提升经营质效等方面开展技术沙龙,并形成学习研讨成果。

截至目前,亭南煤业已组织外出观摩学习5场次,组织“干部大讲堂”12场次,应急培训120余场次,优化工作流程29项,形成调研成果10余篇。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西北矿业“三型九力”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党建品牌创建形成的一条重要经验。永明煤矿井下5205智能化工作面,党员张龙龙正详细记录着当班割煤产量,并同上一班次的产量进同比增长2%。

永明煤矿坚持把党建与安全生产相融合,全力推进“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六大攻坚行动,把党建品牌贯穿于安全生产全程。他们通过现场环环写实,时时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提升工作质效。同时,他们还合理调配探水与掘进工序,构建了“788”工作模式(7人8小时8网),掘进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他们的自动跟机、采煤机记忆截割、三角煤自动截割率等基本功能的运行能力均达90%以上,掘进人工效率达到0.77米/工。

“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落实落地,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效果不实的问题。”永明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孟鑫说。

基层党支部是企业整个党组织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支部建得硬,企业党组织就坚强有力,企业发展就有保障。基于此认识,西北矿业把强化基层支部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围绕中心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累计掘进600米,平均日进尺超过12米。”正通煤业第三台TBM(全称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在西区1#回风巷始发2个月后成绩让人欣喜。

TBM掘进队党支部带领党员职工立足岗位,严细管理,务实创新。他们克服现场环境的影响,针对皮带跑偏严重影响进度的问题,自行研究设计了TBM跟机皮带尾与拖车连接装置,大大提高了皮带运行效率。同时,他们完成了皮带抗滑防掉落装置、单轨吊清淤装置等改造项目,截至目前,他们通过创新、改造等举措,节约维修费用20余万元。

“要把创建‘三型九力’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党建品牌贯穿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党政工作深度融合,为打造能源集团西部投资开发建设的桥头堡和国内一流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商提供有力保证。”西北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介绍。上半年,他们实现收入、利润,分别完成年初考核指标和年度力争指标的72.4%、76.8%,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开局之年取得靓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