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两增三降四提升 | 五举煤业:“节”尽所能 调之有“效”

作者: 陈清  邓亚明   发布日期: 2024年04月02日

“我觉得应该在频繁启动电机、电器和设备上下功夫,减少不必要电量损耗。”“我认为应该按照入洗原煤量制定峰谷用电制度,分时洗选……”4月2日,五举煤业选煤厂学习室围绕如何降低电量损耗举行“诸葛亮”会,大家踊跃发言、积极献计献策。

今年以来,五举煤业积极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和西北矿业“两增三降四提升”工作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六精六提”融合管理为手段,围绕“节”“调”二字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力度,打好节支降本攻坚战,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该公司坚持“省下的就是赚到的”节支增盈理念,挖潜力、降成本。为降低电耗,他们加强集控人员技能培训,提升操作水平,实行“集中提升、集中开车”办法,避免“开空车”现象,缩短设备启停机时间。他们还充分利用尖峰平谷四个电价区间,合理优化生产组织,降低电力消耗成本,努力降低电费。

“工作面10-35架中间夹矸0.3m,中间段割底0.8m左右……”4月2日,选煤厂智控中心廉晓晨了解到现场条件变化后,立即向洗选车间汇报。该公司选煤厂结合洗选工作实际及煤质管理要求,严格按照“多出煤出好煤”和“多洗煤洗好煤”原则,积极与井下采煤工作面沟通交流,根据现场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洗选配煤方式,做好洗选系统挖潜增效工作。

他们加强跟踪采样,优化采样化验流程,增加采样频次,时刻掌握煤质变化情况,每天定时通报煤质数据,精细做好生产计划,统筹生产、安全、检修、装运等工作,牢牢抓住原煤配仓入洗、洗选过程管控、产品配煤各环节,保证产品指标达到工艺要求,确保煤质合格率。

“我们充分发挥好煤炭洗选‘摇钱树’的重要作用,根据现场条件和煤质情况,及时调整煤炭洗选各工作环节的数据、参数和方案,找准创效关键环节,合理调整产品结构,深挖副产品创效能力,提升精煤回收率,将有限资源‘吃干榨净’,创造最大效益。”该公司煤炭发运中心主任邓亚明信说。

“市场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在充分调研市场后,我们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市场价格等方式积极拓宽市场,创造效益。”该公司煤炭发运中心王超介绍。

为做好煤炭市场效益最大化,我们密切关注省内外煤炭市场变化,加大市场调研力度,不断研发新煤炭产品品种。今年以来,他们结合当前煤炭市场价格及需求,在原有精煤热值满足要求后,又从精煤中分出13-30毫米的籽煤进行单独销售,合理调配中煤精煤产品产出率,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他们还积极开展精益项目“弃样分级保质回收”工作,将不同品种的剩余煤样分类保管回收,实现剩余价值再增值。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合理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累计创效640余万元。(陈清 邓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