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两增三降四提升 | 双欣矿业:“创效聚势+挖潜蓄力” 营销跑出“开门红”

作者: 马亮亮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西北矿业双欣矿业公司

今年以来,双欣矿业积极落实“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部署,强化煤炭营销的精益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挖内潜、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下好“创效聚势+挖潜蓄力”两手棋,持续提升煤炭运销联动效率,推动营销成效持续创优,跑出“开门红”。

3月27日上午10点,黑龙江籍货车司机冯师傅驾驶车辆驶入该公司煤场排队装煤,10点05分,冯师傅在装煤过磅后驾车有序驶出了煤场。

“我第一次来双欣拉煤,全程没下车、没停留,5分钟就拉好了,这效率杠杠滴!”冯师傅笑着对笔者说。

高效的储装运离不开该公司建成的智能运销系统。双欣矿业的智能运销系统由停车场快速通道、车辆检斤无人值守、智能放仓、扫码打票四部分组成。煤炭客户只需通过APP添加派车计划,司机扫描二维码排队,可实现自主快速入场、过磅、装车、打票等流程。大数据可视化平台还可实时调度入场车辆、过空车辆、过重车辆等信息,自动采集分析煤种销售量、煤价销售价格走势、煤炭发运地等数据,为公司储装运工作插上了“智慧翅膀”。

“销售系统升级改造后,我们减少了17名岗位人员,降低了人工成本,而且在咱公司拉煤的司机全程不用下车,自助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整个装车、过磅流程,效率较过去提高2倍多。”该公司煤炭营销管理中心主任张文武说。

发挥营销专业管控优势,紧盯产量、保供挖效益。该公司综合考虑生产组织、车辆安排、天气因素、客户拉运量等影响,合理排定日产日销计划表,专题研究解读国家保供政策,总结以往中长期发运工作经验,统筹协调、争取政策,实现了新突破。该公司2024年中长期发运价格,在国家指导价基础上每吨提涨近20%,直接增加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

为保证保供煤与市场煤销售工作双向推进,该公司依托产品低硫特质,从优化产品结构入手,全面进行产洗销测算,新增了中长期中高硫保供品种,深耕“热值定价”策略与电厂对接,以高于政策定价50元/吨的标准销售低硫低热产品,提高公司销售收入。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发运该品种4万余吨,增加销售收入近300万元。

他们还深挖营销潜力,持续加大矸石品煤市场开拓,深入开发新客户,开辟营销创效和减排增收新渠道,截止目前销售矸石3000余吨,增加销售收入近3万元,减少矸石外排创效11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外部市场变化,统筹做好‘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持续强化煤炭营销挖潜增效攻坚,围绕把‘低质煤’卖出‘高价格’核心课题,搞好中长期、市场煤发运配比工作,切实将市场高价煤创效工作贯穿始终,最大限度提升企业效益。”该公司财务总监刘春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