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四增强 四提升 | 永明煤矿:“三字方针”促进形势任务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闫艳飞 白建基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6日

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启动以来,永明煤矿着眼“准、深、活”三字方针,扎实推进形势任务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创业动能,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障。

全盘把脉  找“准”教育靶标

该矿制定下发“四增强 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文件围绕八项任务制定活动任务分工落实表做到形势任务教育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

他们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形势任务大家谈》栏目,通过选取各个层面职工,结合工作实际谈措施、表决心,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持续深化职工主人翁意识教育,组织支部书记开展“思想政治小案例我来讲”活动,引导全员牢树责任心、培育进取心、激发事业心、行动表决心。开展“安全伴我同行 警示教育在身边”宣讲,组织宣讲团到井口、进区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安全”铭记在心。

他们还邀请荣获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综掘工区班组长褚衍堂走进各区队,分享他从普通职工成为劳模先进的精彩故事和心灵感悟,让干部职工汲取奋进新力量。各工区利用班前班后会、政治学习日、三会一课等时间,围绕“提升落实力、实干在一线”开展座谈交流,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为精准施教立好方向“靶标”。

学讲创树 “深”化理论浇灌

“围绕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我们党支部迅速开展感恩企业教育活动,在党员层面‘讲奉献’,管理人员‘讲发展’职工群众‘讲成才’,引领党群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追求卓越。该矿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李培华说。

该矿开展“学讲创树”活动,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学习重点,采取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干部深入学、理论骨干系统学、职工群众重点学、结合形势促进学“五学”方式,纳入各党支部政治学习计划。从中汲取智慧,让科学理论成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真正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创新构建领导班子成员‘头雁讲’,政工人员、党支部书记‘一线讲’,先模人物‘榜样讲’的‘三位一体’宣讲格局,采取统一安排、集中进行、巡回宣讲、全面覆盖的方式组织实施。”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峰介绍。

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10场次,发放明白纸200余份,受教育职工300余人。

多措并举  盘“活”渗透阵地

该矿还开展“微课堂、微宣讲、微竞赛、微典型、微服务”“五微”活动,从“小而微”处着手,以细微活动成效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们利用“微时间”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加强业务学习,让理论知识入脑入心,丰富“精神食粮”。以党员活动室、党建走廊、图书一角为宣讲阵地,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点对点,让宣讲过程融入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展以“提出一个新创意、学习一门新技术、创造一项新发明”为内容的“微竞赛”活动,让“小而管用、新而实在”的创新成果为矿井发展集聚创新创效合力。深入挖掘和宣传矿井爱岗敬业、弘扬风尚的“微典型”,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过座谈、问询和微信群反映等途径,收集身边基层职工的“小期盼”,最大限度帮助职工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小问题”“小困难”,让“微服务”展现“大功效”。

截至目前,该矿列出具体详实服务清单20余项,制定整改落实清单10余份,确定整改措施,明确到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以一批实事要事落地落细,体现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开展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层层组织召开四增强、四提升专题务虚会和‘四个抓落实’大讨论活动,深入摆查剖析问题和不足,找准落实差距,明确争先进位的方向目标,不断提升全员综合素养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该矿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丁乃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