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聚焦聚力 项目攻坚 | 正通煤业牵头制定TBM首个煤炭行业标准

作者: 长孙佳迪  长孙佳迪 王伟澎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图为,西北矿业正通煤业

由正通煤业牵头组织制定的《煤矿TBM安装技术规范》《煤矿TBM掘进施工工艺要求》两项行业标准,日前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批准,将于6月份出版实施。这也是TBM设备在煤炭行业应用中“首个”行业标准,标志着TBM设备迈出了掘进工艺变革的重要一步,也充分说明该公司在TBM设备煤矿化应用中走在行业前列,遥遥领先。

标准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桥梁”,也是制定单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下,对相关领域技术创新及应用规范进行反复研究实践、深度总结后形成科学有效,具有可复制性推广的研究成果。

(图为,TBM作业现场)

没有经验参考就自己研究总结,没有标准指导就摸索创建标准。

时间拨回2017年,由于矿井地质条件复杂,多种灾害叠加影响,掘进速度远远不能满足开拓需求,如果不能及时向前延伸,那么所有的采掘活动都将无法顺利展开,将会严重制约矿井正常生产接续。

“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通过研究分析,我们大胆提出‘探索地下浅层隧道盾构工艺引用地下深层巷道掘进技术可行性’研究,将常用于隧道、地铁施工的盾构机技术引进到煤矿千米井下。”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侯涛介绍。

当时,国内还没有煤炭行业成功应用的案例可以借鉴,谁也不能保证这个方案一定会成功,大额的资金及人力物力投入很有可能会付诸东流。经研究,他们成立了专项小组,组织多方开展调研和实地考察。那段时间,近到周边城市隧道、地铁施工现场,远到新疆、内蒙古等相关单位及设备厂家,都遍布他们的足迹。

(图为,2020年4月,正通煤业首台TBM下线验收

经过充分技术分析论证后,2020年4月,国内矿用立井首台最大直径TBM下线,同年10月在该公司井下完成安装,投入运行。从人员与新设备磨合、各类操作技能的熟悉掌握,到不断优化设备工艺更好适应作业现场等,干部职工们在学习摸索中提升、在解决问题中创新突破,首台设备也在生产中成功应用,为之后多台设备引进提供重要参考。

经过近4年的创新应用和持续改进,从首台设备完全按照隧道工程模式设计,第二台设备局部改进,到第三台设备结合现场地质条件,从结构、支护系统、后配套系统等方面实现煤矿化自主改造,再到第四台TBM,实现后配套模块化设计,具备不转场连续施工条件,该公司在TBM创新应用历经跨界引进、局部改造、全面优化,实现了设备由通用化到定制化的迭代升级,累计掘进1.6万多米,创出了单班进尺23.1米、单月进尺450米的新纪录,较同断面传统掘进工艺提速5~7倍。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系统总结设备研发应用以来取得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更好地为技术应用提供标准化规范。2022年1月,该公司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沟通合作,通过对国内煤矿应用TBM相关技术进行调研,确定了由正通煤业牵头制定煤矿TBM安装及掘进施工工艺等行业标准,填补煤炭行业TBM设备相关标准的空白。

(图为,TBM行业标准讨论会

项目启动后,该公司积极与参编单位沟通交流,通过线下观摩凝练经验,线上对接行业专家反复修改标准草稿,先后在北京、青岛、淮北等多地召开标准行业内征求意见,经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矿大等70余家单位研讨,确定了最终标准草稿书,2023年8月正式报批国家能源局进行审核,将于2024年6月份正式实施。

“TBM行业标准的制定,对构建煤矿TBM智能化快速掘进技术标准体系,提高煤矿巷道掘进科技装备和安全管理水平,指导和引领未来3~5年煤矿TBM相关技术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说。

除了2项行业标准制定外,该公司还在TBM相关技术应用中成功发布2项企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完成15件发明、25件实用新型高价值专利布局,发表核心论文11篇,相关成果入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标杆案例”“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荣获“第五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二等奖”“山东能源第二届科技大会特等奖”等20多项荣誉。

(图为,多家兄弟单位来正通学习交流)

他们还建立TBM应用人才孵化基地,成功培养司机及专业维修人员26名;承办TBM现场跟班写实培训活动11期,近40家兄弟单位来公司实地学习;行业内华能集团、陕煤集团、川煤集团等20多家单位也来矿交流,为各单位应用TBM在深井岩巷高效掘进作业提供了重要借鉴。

一流的技术才能打造一流的标准。当下,该公司正聚焦人才队伍孵化、前瞻发展思考等重点,打造独立运营的专业化队伍,带动TBM掘进工艺全面推广,大幅提升矿井开拓效率,将缩短新建矿井建设周期1年以上,进一步为推动煤炭行业掘进技术变革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