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聚焦聚力 项目攻坚 | 邵寨煤业:聚力攻坚勇担当 真抓实干开新局

陈超 张铭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7日

“应该进一步做好掘锚一体机的操作培训工作,提高设备使用率。”“要集中优势力量,提高检修质效,保证生产秩序稳定。”2月25日,邵寨煤业生产技术部利用部务会时间开展“高效掘进头脑风暴会”,总结提炼并推广提高掘进效率的新方法、新举措。

一季度是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期,邵寨煤业坚决贯彻落实山东能源和西北矿业各项决策部署,锚定年度目标,聚焦保安全、稳秩序,优系统、保接续,增产能、提效率工作重点,量身定制“作战图”,坚持科学安排,统筹谋划,为高质量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2月24日凌晨,笔者跟随该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王建胜等3人,直奔井下1203工作面,对机电设备保养及检修记录和风险隐患整改等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行动。

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该公司围绕“高质量提升年”工作主题,全面梳理2023年安全管理制度,查漏补缺,重新修订完善安全生产“晨会”、各专业例会等安全技术管理制度,紧盯“风险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落实”两个关键点,采取定点盯靠和机动巡查的方式,加强关键时期特殊岗位、特殊环节、特殊施工地点的安全监控,先后对1203工作面、1205回风巷反掘顶板管理以及2501回风反掘防治水等工作进行专项整治。

稳产高效是企业稳健运营的基础所在。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该公司着力打好生产组织优化仗,围绕智能化工作面提速提效,制定1203工作面高效推采实施方案,持续优化劳动组织,加强设备维修维护,合理配置检修与生产时间,加大液压系统改善力度,推动工作面在达产达效上作出突破。

他们充分发挥掘锚一体机使用效能,定期组织开展现场写实,找准影响效率发挥的制约点,逐步优化工艺流程,建成高效率掘进、连续化运输的快速掘进作业线,确保掘锚机速度稳定在15米/天。同时,他们提前谋划,超前做好第2台掘锚一体机调研引进工作,形成“双掘锚机快速掘进”生产模式,进一步提升掘进效率,缓解接续紧张问题。

“温度骤降,运煤道路结冰,我们已经做好在矿区周边等待的准备,看到矿上的人员清理结冰路段,觉得特别有安全感。”2月21日上午,从陕西赶来运煤的司机,对正在进行人工除冰的煤炭运销中心党支部书记裴毅说。

受近期强冷空气影响,2月20日凌晨下起了雪,运煤路上结了一层冰,给运煤车辆行车带来不便。为确保过往车辆行车安全,邵寨煤业开启巡路除冰清障模式,采取人工清除、铺撒盐和防滑路料等方式消除道路结冰地段,受到了前来拉煤司机的一致好评。

面对复杂多变的煤炭市场形势,该公司深挖“产洗销”协同创效潜能,精准出招,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深挖内部潜力,提高管理创效能力。他们持续拓宽市场份额,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收集与产品结构相适应的客户信息,了解采购渠道、库存变化、下游消耗等情况,提高销售成功率。针对客户的采购能力、合作意向及诚信度,分类划分重点客户,着重培养稳定户、直供户,开发零散户,确保客户资源储备到位。同时,创新采取“以需定产、量身定制”策略,按照客户需求“定制”煤种,抓住了客户的心,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今年以来,先后外出调研18次,新开发省外客户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