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聚焦聚力 项目攻坚 | 五举煤业:开局即决战 跑出新速度

作者: 陈清  吴照申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7日

2024年是五举煤业矿井转产元年,他们紧扣企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在“强管理、稳产量、保供应”等方面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而努力奋斗。

振奋精神、收假收心,拧紧思想安全阀

“大家尽快从节日的慢节奏中走出来,进一步调整好工作状态,立即把思想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为工作面早日投产而努力奋斗……”2月17日,在五举煤业“开工第一课”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邵昌尧强调。

组织召开开工第一课

春节假期结束后,为防止干部职工出现“假期综合症”,他们组织开好“收心会”、讲好“第一课”、管好“身边人”等一系列措施,教育和动员全体员工增强安全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身心投入工作。

“安全责任高于一切,对于我们煤炭企业来说,安全与责任、安全与效益,安全与业绩是密不可分的;对于个人来说,安全就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家庭……”该公司常态化开展“安全到底为了谁”大讨论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谈想法、谈认识、定措施,引导大家把思想集中到安全上、集中到工作上。目前,该公司“安全到底为了谁”开展大讨论20余场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刊播4期。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统筹抓好安全管控

“安全大检查务必要抓实、抓细,真正抓出成效,要沉下心去排查现场的安全隐患问题,尤其要关注好现场顶板管理和隐蔽致灾因素的排查……”2月22日,在顶板专项检查部署会上,该公司安全总监田强重点强调了加强生产现场的检查。

开展顶板安全专项检查

该公司始终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从严抓好复工复产前的验收,紧紧围绕停工放假可能对顶板管理、瓦斯治理、机电设备管理等造成的危害,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狠抓薄弱地点、特殊时段、重点人群和生产街接环节的管控,确保隐患排査治理贯穿始终、重大灾害治理贯穿始终、问题整改贯穿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同时,对于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对各生产环节、系统进行复工安全确认,做到“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确保形成隐患问题排查整改落实闭环管理。

鼓足干劲、善作善成,高效推进安装工作

“工作面能不能按期安装完成,具备生产条件,关系着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我们要紧盯提升运输系统……”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涛向笔者介绍。

支架紧锣密鼓装车下井

围绕矿井早日实现双面生产的工作目标,公司上下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克服雨雪道路不畅、设备进场困难、“三软”岩层及大倾角安装等不利因素,力保工作面安装不减速。

他们成立工作专班,紧扣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多次召开工作面安装现场会审,针对设备的拆卸、组装、封车、运输等制约快速安装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细化分解。加强安装过程中协调组织,确保发现的问题,靶向施策、精准解决,为工作面安装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截至目前,工作面已安装支架109架,前后溜槽210余节,采煤机已完成行走部、电控箱,煤机上下摇臂的安装,各项重点安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3月底具备生产条件。

“起跑影响全程、开局决定全局。我们将锚定“11345”工作思路,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突出抓首季,致力保开局,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邵昌尧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