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两增三降四提升 | 双欣矿业:一套“组合拳” 盘活精益生产“大文章”

作者: 马亮亮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 西北矿业双欣矿业公司

双欣矿业公司全面推进市场化精益化“六精六提”融合管理工作,坚持把价值创造贯穿始终,完善市场化管理体系,以市场化经营为基础,以精益思想方法为手段,深入实施“3223”六精六提推进策略,打出“诊、控、优”组合拳,确保精益生产高效运行。


以精益诊断 打造精益生产管理体系

 

“围绕如何提高掘锚一体机掘进效率问题,我们在现场进行3次工序写实,及时优化支护方式和施工工艺,提升了掘进效率,单班进尺也由原来的8米提升到了现在的11米……”2月25日,该公司掘锚队队长韩伟说。

古有扁鹊的“望闻问切”,今有精益诊断“看听查优”。他们结合矿井实际,持续对生产流程进行诊断、分析、优化,查找生产浪费根源,优化生产方式,针对小煤柱引起的巷帮变形、顶板下沉、巷道底鼓等问题,组织现场会诊和高校专家技术论证10余次,制定基于小煤柱下巷道围岩变形控制解决方案。

他们以提升智能化建设水平为目标,实施“提高大采高智能化工作面自动化运行率”精益改善项目,实现生产全过程自动开采、实时监控,用工较传统工作面减员50%以上,工作面自动跟机率、自动割煤率均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避峰填谷”管控措施,运用帕累托分析法定位电力成本管控关键点,调整矿井检修模式,推广皮带自适应控制与顺煤流启动工艺,共节约电费近100万元。

 

以精益设计 强化精益生产源头管控

 

“为便于安装运输,需要在开门口右帮进行抹角处理;正掘段开门口处20米范围内,由外向里对巷道支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巷道支护完好可靠......”在新掘巷道开门口精益设计研讨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正在激烈讨论。

137A8844

每当有新掘巷道进行开门口作业时,该公司都会组织这么一次或多次精益设计研讨会。按照“掘进为回采服务”理念,将巷道规格、支护参数、设备布置、管线风筒吊挂等标准根据回采需求提前规划设计好,确保一次做对,避免因考虑不全导致出现返工浪费现象。

“我们还建立了设备源头管控机制,综合考虑设备选型、验收、安装等环节,总结复盘、查缺补漏,有效减少了大型设备维修更换频次,机械事故率同比下降8%。”该公司机电环保部部长吕晨辉说。

他们重点加强采掘作业正规循环率、机械事故率、准点开机率三项KPI指标考核,设置竖直误差、水平误差、工作面长等三项大型贯通KPI指标、考核标准及收购单价,确保了单产效率全面完成预算指标,进一步加快工作面出面速度。

 

以精益优化 全面提高精益生产效率

 

该公司坚持将“六精六提”融入生产全过程,立足现场管理痛点,开展掘进工序写实分析。以运输队24105辅助运输顺槽铺底工程为试点,推行“接龙”程序工序写实,创新实施全断面与半断面不间断交替“迈步式”铺底工艺,24105辅助运输顺槽铺底效率提高30%以上,提前10天完成铺底任务,刷新了该公司同水平铺底工程的最短工期记录。

“立足高效快速掘进,我们从人员下井、交接班、备料,拉机尾、安装风水管路、安装液压葫芦、维修钻机、截割作业、支护、交接班、人员上井11道工序,全程记录,并从现场新老职工占比及设备状态进行分析,诊断出存在问题,通过优化支护设计和工序,单进效率达到0.26米/工,单头日进水平由33米提高至40米。”该公司调度指挥部主任李洪国说。

他们还严格落实“一周两检”规定要求,依托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定期组织集中备料、精准检修保养、油脂检测、注油清理等工作,持续增加设备有效开机时间;通过强化职工素能提升,推行区队管理人员设备管理示范岗活动,评选出优秀的示范岗进行市场化收购,通过引领示范推动了职工自主保全、专业保全和预防性保全的意识,发挥全员参与、全员维护的作用。今年以来共设置58个岗位示范岗,累计兑现考核近1万元。

“‘六精六提’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锚定‘六精六提’战略导向,重点围绕‘五个深化提升年’、打造‘四新国企’目标任务,持续深化精益管理,推动发展提速度、运营提质效,着力构建具有双欣特色的‘六精六提’融合管理模式,为实现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