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聚焦重点抓落实 |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用绿色擦亮发展底色

作者: 谭启孟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图片

进入9月份,内蒙古毛乌素沙漠的植被已经泛黄,空气中多了一丝凉意。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巴彦高勒煤矿矿区里却绿意盎然、格桑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娇艳美丽。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巴彦高勒煤矿始终坚持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以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四型”矿井为抓手,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和生态环境保护“示范矿井”。

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水是生命之源。该公司注重源头抓起,把控矿井水治理,邀请外部专家和内部管理人员授课,把水务管理知识纳入到全员应知应会培训和考试范围,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节约用水理念。

图片

他们投资148万元建设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实现取水用水的科学化和信息化管理,在所有用水管路分级安装水表,一级水表全部接入国家水资源监控系统。他们用水计量数据在线传输和实时上传,实现了内部各环节计划用水统计监控、定额管理分析、超用水报警、取用退水台帐自动生成、自动水量平衡等功能。

为减少井下用水,他们在井下采煤机、运输机实行冷却用水内循环管理,将大巷内喷雾降尘设施全部更换为雾化效果更好的喷头。同时,他们把皮带机转载点喷雾降尘设施全部接入智慧水务系统控制,实现与皮带机的同步开停机。

“我们深度水处理站处理后的矿井水水质达到《地表水质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标准,而处理后的矿井水则用于分支机构的世林化工分公司生产回用和矿区宿舍楼、办公楼、井下注浆、地面绿化及冲尘等方面,实现了矿井水的全部综合利用和零排放。”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巴彦高勒煤矿矿长张浩说。

矸石充填助推绿色开采

图片

在矿井水实现全面深度处理、综合利用的基础上,该公司把目光锁定在煤矸石的科学处置上,积极探索矸石充填提效增量项目。

他们于2019年投入矸石充填系统,该系统分为洗矸地面运输及投料系统、洗矸井下运输系统、工作面充填作业系统、井上下矸石运输集控安全监测系统等。整个矸石充填工艺集“运、选、破、储、充”为一体,将井下采掘作业产生的矸石破碎至一定大小颗粒后,通过胶带运输机和刮板运输机将矸石回填至工作面面后采空区。同时,该公司利用全域标准化写实表进行全过程分析,先后完成了“充填工艺优化”“后部挡板压实”“喷雾洒水压实充填区域”等项目。目前,该公司矸石充填量由最初每月充填3.8万吨提升到现在5万吨,充填效率明显提升。

“我们现在每年可处理煤矸石60万吨,实现了煤矸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效解决煤矸石排放问题,为地方政府对固体废弃物处置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苏守玉说。

绿色发展构建生态家园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巴彦高勒煤矿把绿色矿山建设纳入企业长期发展规划,地面厂区运煤道路建设有1200米长的防风抑尘网。他们安装喷雾降尘系统,全天24小时喷洒,配备洒水车、清扫车,不间断清扫洒水,有效避免了粉尘外扬。

图片

该公司矿区绿化按照园林式设计,道路两侧、种植云杉、樟子松、马莲等树木。他们制定《绿化管理制度》,根据不同时期土壤墒情,及时对苗木进行灌溉,施肥,保证苗木营养充足,生长旺盛。截至目前,该公司绿化面积达到456亩,绿化率达到95%以上。

不仅如此,该公司建设有标准化职工公寓、活动中心、五人制足球场、蔬菜大棚,悦心影院、理疗室、干洗店、平价超市、图书室等配套设施,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