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冠军背后的故事 |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孙旭杰:厚积薄发 赛场“黑马”

作者: 牛雪芳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真没想到,这个后生就成冠军了?”“没想到,赛场上杀出了他这匹‘黑马’。”“我自己也没想到,这真的是个意外之喜。”近日,笔者到黄陶勒盖煤炭公司世林化工分公司,采访西北矿业化工总控工岗位技术比武冠军孙旭杰时,该公司甲醇车间负责人牛志峰、安全监察部部长赵彬锋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

图片

今年32岁的孙旭杰是世林化工分公司气化车间中控室气化主操,说起参加这次比赛,他开始还是有些发怵的。“4套题,都是甲醇中控操作的知识,我一看就懵了。”孙旭杰说,甲醇和气化是两个不同的专业,虽然有相通之处,但是工艺流程和操作都是不一样的,他参加比赛无疑是拿自己的短板比人家的长处,困难不言而喻。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拼”了。

备战大赛那段时间,正赶上世林化工一年一度的大检修,孙旭杰白天一点时间也挤不出来,就让同事捎饭到现场,趁吃饭间隙恶补理论知识。晚上他一头扎进电教室,运用防真系统,对照甲醇车间作业指导书一遍一遍练习操作。“他太投入了,那天我半夜1点醒了,他还没回来。”跟孙旭杰同宿舍居住的万刚鹏说。打电话才知他忘了时间。自此,每到夜里11:30孙旭杰不回,万刚鹏就会像闹钟一样给他震铃,提醒他休息,不能影响第二天工作。

图片

一段时间后,虽然孙旭杰跟自己的暗自较量有了可喜成绩。但现实并没有给这个跨专业的“新人”留情面。在本公司内部举办的该专业技术比武中,孙旭杰表现平平,成绩勉强在中游。

孙旭杰把比赛失利变成攻坚重点,哪里弱就补哪里。他按照自己的节奏,一遍遍练习甲醇中控操作流程,再把流程分解为多个单元练习。“就像背小九九,不光按顺序会,随便挑出几个也得会。”孙旭杰风趣地解释。

在西北矿业技术比武大赛中之所以取得第一名的成绩,还得益于孙旭杰掌握了关键一招,找到了操作的规律。针对题库中精馏塔开车环节进料量每小时14056千克时,出料量要达到每小时7349千克和每小时6707千克的题目设置,他经过多次反复练习,找到了能够满足进料量和出料量要求的相对固定数值,在比武实操环节获得了好成绩。

“岗位描述环节直接就是个大反转。”赵彬锋说,之前他们公司自己组织的比赛中,孙旭杰总是磕磕绊绊,成绩是最不好的。“比赛前我们做了一块甲醇作业流程图,结果孙旭杰看到图就开了挂,描述得又准确又流畅。”最终,综合排名第一,着实给了在场所有人一个不小的惊喜。

对于这个成绩,气化车间主任王凯却并不意外,他说,一直以来,孙旭杰就有做“黑马”的潜质。

图片

2012年与孙旭杰一同入职的15个人中,只有孙旭杰和其他2人仅一年时间就能够独立工作,到中控室担任了副操。成长速度之快令王凯刮目相看。2017年他还做了一件事,王凯仍记忆犹新。该公司气化系统磨煤机称重给煤机落煤管自建厂投产以来,一直存在运行一段时间就堵塞的难题。有一次孙旭杰在该车间渣水系统区域看到,捞渣机在振动筛的作用下,实现了渣水分离。“能不能在下煤管那里安个振打器?”孙旭杰灵光一闪,随即这个想法被车间采纳,不到3000元的振打器,解决了难题,再未出现因此处下煤管堵塞而导致磨煤系统停车的问题。

孙旭杰赢了,赢在他不轻言放弃;孙旭杰赢了,赢在他分秒必争的努力;孙旭杰赢了,赢在他心中一直存在的那道光——“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