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冠军背后的故事 | 邵寨煤业王群:奋战在通防一线的安全监测尖兵

作者: 陈超 尚凡志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图片

在西北矿业组织的首届技能竞赛中,邵寨煤业通防工区安全仪器监测工王群获得安全仪器监测工第一名。当得知这一消息时,工友们都说他实至名归。

2001年刚入通防队的王群,对于安全仪器监测操作技术一知半解,是个“门外汉”,他立志要做个“有本事”的矿工。为了提升自己,他不断学习,购买大量关于安全监测的专业书籍,深学理论知识,利用晚上时间努力为自己“补课”。

图片

在井下工作期间,他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仪器维修过程中遇到的故障、原因、分析、维修方法等内容,都一一记录下来,不断提高故障问题处理能力。日复一日的技术积累,让王群练就了“手到病除”的能力,成为工区名副其实的业务“大拿”。

是骏马就要驰骋万里,是雄鹰就要展翅高飞。得知今年举办技能竞赛,王群第一时间主动找到领导报了名。这次技能竞赛,和以往传统安全仪器监测工比武最大的区别是增加了“三网融合”联动功能,即传感器报警时实现应急广播、人员定位、电话联动报警等内容。实操环节要求选手在40分钟以内完成监控设备的安装、网络设置、系统设置、联动设置、传感器标校、甲烷超限断电、模拟联动过程、测试系统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等。

图片

为了专心备战,王群从综机设备库借来了KJ76X型矿井安全监控设备,在公司通防科室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一边练习,一边摸索。比赛备战期间,他为自己制定了“魔鬼式”训练计划,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练习理论考试,9点开始练习岗位描述。下午专门训练实操,每次练习他都认真当做正式比赛对待,找人设置不同故障,模拟比赛中遇到的问题,一次次地进行故障排除,他仔细推敲每个环节、每个动作,操作时间不断缩短,从40分钟、30分钟到28分钟。

挥汗如雨练真功,功夫不负有心人。在8月5-6日比赛中,王群用精彩流利的岗位描述,专业扎实的实操演示技压群雄,赢得了专业评委组的认可,最终获得西北矿业安全仪器监测工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直以来的努力有了成果,让我更有信心,在下一步工作中,我要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业务技能,为公司的安全生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谈及自己的获奖经历时,王群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