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聚焦重点抓落实 | 双欣矿业:专项治理抓好安全“头顶大事”

作者: 柴彪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图片

9月份以来,西北矿业双欣矿业公司大力开展“顶板专项整治月”活动,将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分工,多举措加强顶板现场管理,消除顶板安全隐患和风险。

他们打破传统式包保制顶板管理方法,采取重心下移方式提高基层区队与部室的联动配合。成立顶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业部室,3个责任区队,16个责任班组。完善管理措施及奖罚办法,建立顶板专项治理台账和失修巷道普查表,每月列出周期性整改计划,细化顶板责任区,并按排定整改周期落实。他们还将顶板专项整治活动纳入“两化融合”考核体系,利用“5WHY”“鱼骨图”等精益工具每周展开头脑风暴,并将主动巡检、汇报、落实纳入考核项目,充分调动基层区队的参与性,促进顶板问题整改。

图片

“自从公司对市场化单价重新分配后,我们主动工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有问题就汇报,核实验收后就有奖励。”双欣矿业公司掘锚队支护工孙长海说。

该公司在生产技术及现场管控等方面采取“传帮带”工作,强调学用结合。他们充分发挥“GIS一张图”的功能性,将井下各巷道的服务年限、支护形式、整改情况等内容导入其中,形成顶板专项整治系统,并进行定期复盘更新。基层区队采取党建工作为引领,技术作支撑的方式,实行“党员+技术员”对“现场施工+专业技术”的双包保,充分发挥基层支部在党管安全方面的建设和技术指导生产方面的作用。

图片

为进一步完善井下零散地点支护体系,该公司建立《顶板管理责任区域划分台账》,每月更新闭合及新增加强支护地点。他们还针对当前顶板形式,引进新型材料防腐蚀镀锌锚索,应用在井下有淋水巷道,大大减小了淋水对巷道支护的影响。不仅如此,在顶板监测监控上,该公司还在5107辅助运输顺槽及工作面运用“锚杆锚索应力计+顶板离层仪+围岩观测”“工作面矿压在线监测”的方式,提高监测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依托科技手段为顶板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

“抓好顶板管理,就是要抓漏洞,抓思想基础和制度标准。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现场管控,优化支护系统,有效防范顶板事故的发生,不断促进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