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冠军背后的故事 | 正通煤业李昌:把热爱写在奋斗的坐标上

作者: 刘慧娟 张文健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图片

穿上矿工服,带好安全帽,踏着胶底鞋,工具包里装上一本厚厚的“工作宝典”,西北矿业正通煤业综合服务队单轨吊司机李昌又准备下井了。

作为一名入矿6年多的煤矿工人,李昌始终秉持着奋斗者的信念,扎根煤海、精益求精、笃行不怠。日前,在西北矿业组织的首届单轨吊工种技能比武大赛中斩获冠军。

图片

2017年,27岁的李昌首次进入煤炭行业成为了一名掘进支护工,直至2018年,正通煤业首次引进应用单轨吊运输设备用于井下物料运输,李昌成为第一批单轨吊运输司机。为尽快熟悉新岗位,掌握驾驶要领,李昌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都记录下来,晚上回宿舍对照单轨吊使用说明书研究,看不懂就找别人请教学习、上网查询。他脑子里的东西越来越多,笔记本也越来越“厚”。

单轨吊运输工作涉及每个迎头和采煤工作面,司机职责就是安全准时地将作业所需物料运送到施工地点。运输物料过程中,机车难免会突发故障。

“每当机车出问题,我都会尽快进行故障排除,确保按时把物料送到规定地点。”当谈到如何应对机车故障时李昌说到。工作中他善于钻研学习,凭借着丰富的驾驶经验和机车维修的耳濡目染,逐渐掌握了简单的机车故障排查和维修技巧。随着时间的不断积累,他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工工整整记录着单轨吊作业中的运输经验与维修技巧。

他从事单轨吊五年来,从未出现过运输失误,连年成为班组作业的“安全标兵”。

“书记,我要报名参加西北公司技能比武,我有信心能取得好名次。”当李昌得知单轨吊被列为西北矿业技术比武工种后激动不已,第一个报名参赛。

图片

备赛期间,他一有时间就拿出厚厚的题库进行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模拟考试时,他的理论成绩均是满分。为提高自己的岗位描述水平,他主动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岗位描述动作、道具使用技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实操比赛中,随着计时器“咔”的一声进入倒计时,李昌立刻对机车外观及各类保护设施情况进行检查,确定安全无误后即刻进入驾驶室启动车辆进行故障排查,凭借日常知识积累,他当即就确定了故障点,紧接着便对故障原因进行逐项分析。最终成为唯一一名在15分钟之内排查完成机车液压故障和电路故障的选手,斩获比赛冠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李昌用行动和汗水书写着千米井下岩巷中的平实故事,践行着以安全生产为根基的正通人的使命担当,将热爱刻写在奋斗的坐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