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公司要闻

西北矿业:从细处“淘金” 念好增效“真经”(二)

作者: 蔡东亮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为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力,全面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西北矿业各权属单位以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和西北矿业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树牢“企业的目标是盈利”思想意识,大力开展“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进一步稳产能、提效率、强管理、增效益,推动“1333”发展思路落实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山能实践”做出西北贡献。

正通煤业深化材料成本管理,每月牵头组织专业部室、区队,结合定额、各单位库存、材料到货周期等因素审核材料采购计划,同时对各单位材料计划、材料存储管理、现场材料管理等进行现场检查考核,对存在80余条问题进行完善整改。

明确材料回收分管种类,通过横向交易,废旧材料利用奖励等措施,进一步激发材料回收复用积极性。1-2月份,维修复用废旧风动工具和小电设备共计180余台,减少新材料费用投入36多万元,复用废旧材料12多万元。(长孙佳迪 贾俊杰)


双欣矿业推行“实干创效”活动,按照“部门自评、专业细评、班子精评”的原则,每月由公司专业评委评定优秀课题,以市场化形式收购,提高全员主动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积极性,激发全员创效能力。今年以来,评审课题77项,兑现奖励18万余元。

用提案改善撬动精益管理,鼓励职工现场发现问题、实时扫码录入,由区队自主审核,切实推动了安全管理重心下移。截至目前,提交提案90余个。(司莎莎)


大恒煤业建立经营管控机制,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根本,严把“定员、定额、定量”三定关口,将各项成本指标分解到单位、责任到班组、细化到个人。

同时,持续开展清仓利库活动,将物资分类管理、统一建账,合理压减新购材料费用。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内涵挖潜活动,对回收材料按原值的30%进行奖励,使用单位按材料原值的50%计入材料消耗,开展锚索、锚杆等材料自主加工,综合降本增效达到390余万元。(常天宇 肖港)


永明煤矿在干将平台进行报废设备及废旧物资处置挂牌出售,共计处置废旧物资12.71万元。同时充分发挥TDS智能选矸机和智能采制样化验煤质检验系统优势,创新实施尾煤泥分离提质处理工艺,效益66万元左右。

此外他们下发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形成预算编制、执行、控制、分析、调整、评价机制,将各项指标分解到部门,实行月度考核,把“降”字坚持到底,把“增”字落到实处。(白建基 齐永红)


博选公司加快新产品研发攻关,相继攻克自清洁筛板、二道PZT清扫器刮刀等新产品全流程自主生产,聚氨酯弹性杆筛板、筛机大梁等产品改型升级,创新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势头进一步显现。

同时,对切割片、抛光片、毛刷、轧辊等可压缩和节约的材料类别研究制定管控措施,对低值易耗品强化交旧领新制度,严控成本支出。今年以来,共节约低值易耗材料费用1.5万余元。(程晓琦 胡珊)


爱科公司聚焦水处理能力提升和节支降耗等问题,分析井下现场生产情况的工艺流程,制定改善措施并实施,单提升泵处理能力环比提升34%,合计提升处理能力约1000m³/h,水处理站每天的处理能力同比提升26%。

同时,他们创新工作方法,将污泥从车间直接进入压滤机改为由深锥进入压滤机,实现水资源再利用并提升工作效率10%。(牟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