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公司要闻

西北矿业:文明化雨润物无声

作者: 李丹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3月份以来,西北矿业围绕“文明实践树新风 砥砺前行谱新篇”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月”系列活动,着力在宣讲中引导、在服务中带动、在实践中塑造、从典型中汲取力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文明种子”播进干部职工心田,汇聚成爱国敬业、忠诚担当、风清气正、守法合规、稳健发展、文化引领、文明和谐的干事创业热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1000余场次宣讲,让文明化雨沁润心田

“‘星火’宣讲团的宣讲员讲得太好了,让我在听故事的同时就了解作为一名‘文明人’应有的素养和公司2024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3月17日,正通煤业五四采煤队副队长于强听完宣讲后说。

聚焦宣讲、凝聚共识。西北矿业把文明宣传教育与“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深入结合,广泛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化山东能源“安全、创新、绿色、担当、卓越”企业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企业融合提升、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正通煤业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党员团员上讲台、党员带团员、党课带团课等形式,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宣传教育,解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广大职工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条价值准则。“我们现在已开展各类宣讲20余场次,接下来我们将采取巡回宣讲的方式,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区队班组、车间厂房宣讲公司内部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先进个人事迹,用突出事迹和精神风范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奋楫笃行、接续奋斗。”正通煤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喜林说。

双欣矿业则组织“欣”青年下车间、进区队开展“节约用电”“拒绝烟草”“学习先进”等文明宣讲活动,发放文明月活动倡议书200余份,号召大家抵制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双欣人。

“我们把核心价值观解读内容和‘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纳入到中心组学习的同时,成立宣讲团队伍,制定分工挂靠表,要求宣讲团成员利用‘三会一课’、区队班前班后会等时间,向干部职工讲解核心价值观‘24字关键词’的内涵意义,倡导文明礼貌、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邵寨煤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崔德金说,他们还围绕“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开展专题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把核心价值观践行到岗位工作中。

截至目前,西北矿业各权属单位共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1000余场次,让文明馨香沁润到每名职工心田。

常态化志愿服务,让文明新风吹遍矿区

“登录个人所得税APP,点击《我要办税》选项,再依次点击《综合所得税年度汇算》……”3月6日下午,邵寨煤业“退税小队”服务人员向职工详细讲解2023年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工作,这是西北矿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西北矿业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知识普及、环境清理、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传递友爱互助好声音,营造共襄善举、守望互助的良好风尚。

“师傅,您的血压正常,但是平时还需注意清淡饮食,减少饮酒……”3月8日,在正通煤业掘锚队学习室内,青年志愿者张俊晓为该队职工测量血压血糖。“每季度根据季节变化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常见病知识讲解、职业病防护等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正通煤业共青团负责人韦成栋说。

邵寨煤业组织“塬上彩虹”青年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文明行为监督、小家电维修、快递收取、血压测量、便民政策宣传、应急救援等6项志愿服务活动,方便矿区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据了解,“文明月”活动启动以来,青年志愿服务队已帮助职工维修小家电22件,提供车辆“搭电”等服务8次。

爱科公司时刻不忘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淄博市淄川区太和镇杨泉村开展困难帮扶。在村委会的爱心小屋中,青年志愿者为村中老人收拾庭院卫生,并为45户村民送去米面粮油。

据了解常态化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是爱科公司“家文化”企业文化品牌和“爱心家园聚合力”文化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通过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发扬雷锋精神,传递温暖。

“近期我们还准备与淄博师专附属中学开展党建制度联建、工作联创、教育联抓、文化联谊‘联创共建’活动。通过党建联创活动带动文明创建在公司走深走实。”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桂宝说。

长效化文明实践,让文明创建融入企业发展血脉

“师傅,在工作生活中,我们一定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坚决遏制‘跑冒滴漏’……”3月14日,在正通煤业机厂车间,青年志愿者赵志清在发放“过紧日子 树节俭风”倡议书,并进行现场讲解。

西北矿业将文明实践活动与文明单位创建相融合,以强化管理为重点,加强勤俭节约教育,持续开展“大清整、大清洗、大扫除”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长效化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把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增强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和内生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望田煤业创新形式,紧扣“塑五个文明、建美丽望田”主题,大力开展“最美员工、最美岗位、最美宿舍、最美家庭、最美团队”评选活动,积极推进“文明员工、文明岗位,文明宿舍、文明家庭、文明团队”五个文明建塑,以文明创建提升工作质量。截至目前,他们已评选出20组最美家庭,10间最美宿舍。

亭南煤业、正通煤业、望田煤业等多家单位还制作食堂文明用餐提示牌,温馨提示职工“自助取餐、勤拿少取、按量取食、杜绝浪费”,引导职工树牢勤俭节约思想。文明实践活动在西北矿业成燎原之势,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大幅攀升。

制度化典型选树  凝聚新时代文明力量

“你是西北矿业最靓的仔吗?”近日,这句话成为西北矿业人热议的话题,这是西北矿业宣传荣获山东能源劳动模范事迹的一个“热效应”。

据西北矿业党群工作部部长张伟介绍,在山东能源召开的年度先进单位(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西北矿业共有3家先进单位、7个先进集体、7名劳动模范、19名外部开发先进个人和7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西北矿业把制度化选树工作作为提升企业文明程度和品牌形象影响力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西北矿业“感动人物”、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山东好人”“陕西好人”等地方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并采取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开设“榜样力量”专栏等形式,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先进典型辐射带动作用,营造崇尚先模、学习榜样的文明生态。

“我们每年开展‘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矿区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氛围更加浓厚,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感动山能’等一大批典型。”正通煤业党群工作部部长刘玻介绍,他们通过“上下结合、纵横联动”挖典型和“分级宣传、逐级推动”立榜样的形式,在矿区上下不断强化示范带动,形成共生效应。

望田煤业则紧扣典型作用发挥,推出宣传思想工作简报先进个人专栏,通过身边榜样讲身边故事,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崇尚榜样、对标榜样、学习榜样,让榜样力量一路生“花”,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文明化雨润物无声。西北矿业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以文明创建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山能实践”贡献西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