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公司要闻

西北矿业:夯实安全“三基”建设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丹 李娜 陈达江 陈超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西北矿业坚持以“抓基层、打基础、提升基本素质”为目标,深入推进安全基础强化提升年活动,职工素质提升、标准化建设和灾害治理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根基。

素质提升蔚然成风

“2月份,我被公司评选为一级员工,当月给予1000元奖励。”亭南煤业综采一区职工安连苍说,“通过五级员工评选,让我维修技能和安全素养得到‘双提升’,既让我得了票子也有了面子,更加激发我参加学习培训技能晋升的热情。除了这个头衔,我还是矿井维修电工高级工,今年还打算参加技师评审……”

(亭南煤业组织开展矿井维修工技术比武活动)

西北矿业按照山东能源“建立管理、技术、党务、技能‘四通道’,打造人才聚集‘雁阵’”目标,扎实开展“全员大培训、素质大提升”活动,强化规章制度设计,优化培训方式,运用“课堂+现场”、网络培训、技术比武、挂职交流等形式,全面提升全员素质和能力,抓牢安全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

“我们围绕‘提素质、夯安全根基’主线,进一步优化以‘建强四支师资队伍、建立四大培训基地、抓实四个培训提升、推动五级员工提升、打造‘学习实践’一个品牌’为基本内容的‘44451’培训模式,全方位提升员工业务技能水平,尽快形成可推广的经验,为企业发展夯实安全根基。”亭南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景长宝说。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行“区队自行报送培训订单+公司统一分批、分类安排培训”方式,形成了井下电气、采煤机操作、瓦斯检查、防爆胶轮车司机等9个特种作业内容的“订单式实操培训”,为提升全员素质奠定坚实的基础。

邵寨煤业也十分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实操培训相结合,双管齐下帮助职工提升专业技能。“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区队学习室+职工书屋’为职工搭建理论学习阵地,坚持分类指导、按需培训原则,细化安全技能培训内容,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应知应会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职工进行通报并安排重新考试,合格后才允许重新上岗作业。”邵寨煤业安全监察部部长王建胜介绍,他们还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岗位练兵”多样化实操模式,扎实开展通防、机电、掘进技术比武等实训实操活动,使职工在“学习+演练”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全方位提高职工安全素养,从而为安全生产夯实根基。

下一步,西北矿业将持续深化“全员大培训、素质大提升”活动、区队和班组自主建设,抓好管理、技术、操作三支队伍素质提升,推广亭南煤业“44451”培训经验,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应急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水平。

达标创建提档升级

走进邵寨煤业1203工作面,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通道、区域标识规范、物料码放精致规范……这是西北矿业实施精品创建的一个缩影。

(邵寨煤业井下中央配电室)

西北矿业坚持以标准固根基、以安全促发展,聚焦建设“7处一级、3处二级”达标创建矿井总体目标,分季度、分专业实施精品创建实施方案,以样板打造带动整体提升,通过动态达标夯实安全基础。

据邵寨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延生介绍,他们聚焦保持一级标准化等级和争创属地标杆矿井创建目标,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生产”工作主线,制定《2024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办法》,成立工作专班,强化考核落实,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夯实矿井安全生产根基。

西北矿业坚持质量为本、精细管理、内涵提升,聚焦短板、弱项,分季度开展专业精品创建提升活动,实行单位与专业双排名,严格考核奖惩,着力激励单位、专业积极性,强力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将安全基础打得更深、夯得更牢。

邵寨煤业采取与专班成员、责任单位签订《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目标责任书》,每周组织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同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纳入“1+N”考核。亭南煤业坚持重心下移,持续优化10%现场精益管理工资考核,针对现场施工质量差、标准低的单位,通过曝光现场照片、早会通报的方式进行相应扣罚,以此倒逼各级抓现场安全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正通煤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各项管理体系制度,专门成立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15个标准化专业工作小组,采取每月组织召开标准化月度会议、各专业组自行开展区队标准化建设评比的方式,使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迈进,进一步提高矿井标准化建设水平。他们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目标,组织相关专业到标准化建设较好的单位进行对标学习,取长补短,并扎实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

“我们以创建一级标准化为契机,加强安全基础要素提升行动,权属矿井在保持现有一级标准化等级的基础上,采取现场推进会对标学习交流的方式,强化精品创建,推动其他矿井在标准化建设上提档升级,筑牢安全发展根基。”西北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说。

灾害治理精准施策

“CG4水位标高154.96M、CG5水位标高460.72M、CG4水位标高526.41M……”3月7日,正通煤业地质测量部业务主管刘东旭对16个水文动态监测点数据进行统计,实时监测矿井水文动态,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更加可靠的科技支撑。

(正通煤业防治水方案分析研究)

西北矿业围绕“控大风险,除大隐患、治大灾害、防大事故”目标,坚持源头防控,持续强化重大灾害治理,以联合式攻关、项目化运作推动关键技术研究破题,强化水、火、冲击地压等灾害防范治理措施,全面提升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正通煤业为进一步加强矿井水灾害治理问题,全力搭建矿井水文动态监测系统,构建地质、水文地质数据库,开发矿井地质数据管理功能,在现有的地质资料的基础上构建地质模型,实时采集地质、水文地质、治灾工程数据,在线融合分析,做到超前响应,精准预测预报。

除此之外,西北矿业牢固树立“能量超限就是事故”理念,坚持“以能量控产量”原则,严格落实防冲管理“三个排查”、主要负责人和总工程师现场写实检查、卸压施工“一孔一视频”等制度,强化设计评估、监控升级、卸压解危和效果检验,加强应力监测预警分析处置,持续推进人造解放层高位断顶、井下顶板水力压裂治灾项目,坚决杜绝大能量事件发生。

春光启幕,行而致远。西北矿业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按照“2356”攻坚行动,扎实开展“安全基础强化提升”年活动,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强化落实,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基础管控能力,为打造山东能源集团西部开发桥头堡营造安全健康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