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公司要闻

西北矿业:从细处“淘金” 念好增效“真经”(一)

作者: 蔡东亮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为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力,全面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西北矿业各权属单位以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山东能源集团和西北矿业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树牢“企业的目标是盈利”思想意识,大力开展“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进一步稳产能、提效率、强管理、增效益,推动“1333”发展思路落实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山能实践”做出西北贡献。

图片

亭南煤业坚持深挖降本增效潜力,在基层工区开展报废损坏工器具“以旧换新”活动,累计回收各类工器具35件,价值6.7万元,加大设备自主维修力度,坚持“能自修不外委”原则,实现内部加工制作及维修产值308万元。严格落实“避峰填谷”节电措施,1-2月份累计节约电费50.1万元;优化、调配瓦斯抽采系统,实现瓦斯发电400多万度,节约电费126万元。

图片

同时,充分发挥选煤厂“摇钱树”创效能力,通过智能密控系统稳定各产品质量,精煤产率同比提高0.5%,并充分利用高压压滤煤泥、杂煤、块煤、低值煤等煤种掺配,生产出符合要求的“新产品煤”,累计实现创收267.3万元。(马向阳)

图片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全方位压实成本责任,锚定成本指标再降2%的目标,把成本管控措施按季度、月度梳理、细化,分解到单位、班组、网点,明确各级职责定位,切实提升全员“干毛巾也要拧出水”的降本意识。

图片

持续开展精益“淘宝”行动,每月组织人员对各基层单位库存进行盘点,并对物资管理流程未形成闭合的单位进行督导整改,撬动职工修旧利废、回收复用、盘活闲置物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季度以来,通过内部废旧物资复用创效57.03万元,废旧物资流转节约成本15.31万元。(王铭 慕肖肖)

图片

邵寨煤业常态化开展清仓利库和资产清查专项整治活动,规范材料设备计划、审核、领用、回收流程,全面提高资产利用率,有效盘活闲置资产。

图片

此外,他们还充分发挥职工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大力推进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改进等活动,围绕岗位动脑筋、想办法,结合现场抓攻关、抓创效,促使职工积极投身企业节本降耗工作中。今年以来,他们累计组织开展清仓查库8次,调剂盘活库存物资35.2万元。征集实施提案改善307项,创效30余万元。(刘玉兰 陈超)


图片

望田煤业加强材料使用管理,制定下发2024年材料成本管理办法,对可重复使用的物料、材料制定回收单价,并根据回收和复用情况,纳入当月绩效考核。今年以来,已累计为公司节约材料费用20多万元。

图片

同时,将各区队修旧利废情况纳入每月成本指标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大大降低了日常生产成本。截至目前,实现清仓利库227.63万元。(邢亮 耿东东)


图片

五举煤业完善《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实施细则》3大项40条措施,修订《五举煤业材料使用管理规定》4大项23条考核制度,审批通过材料计划1249项,削减不合理购置计划40项,完成调拨物资67项。

图片

同时,打破固有回收复用支护材料的思维,扩大回收复用范围,1-2月份回收复用管路挂钩、滚轮罐耳、矿车轮对等物资材料,减少新材料投入共计35万元。(陈清)


图片

康格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与修旧利废,不断压缩项目建设与运营维护成本。通过闲置物资盘点优化与技术改造升级,将闲置的破碎机、搅拌机等设备进行再利用,累计增效20余万元。

图片

围绕充填开采关键设备,不断加大技术科技投入与力度,目前已成功完成64袋脉冲布袋除尘器与PLC控制柜的自主研发工作,单台PLC控制柜单台成本下降58%,有效降低了充填项目的建设投入与成本。(刘振宇 张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