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比六争 融合提升

“六比六争”融合提升|西北矿业“比”出新境界 “争”出新作为

作者: 李丹、孙宁亮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西北矿业聚焦建设“山东能源西部投资开发建设的桥头堡和国内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的定位目标,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六比六争”活动,掀起“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比争热潮,凝练起全员“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拼搏斗志。


在学中“显”出高境界

学习是开拓视野思路、提升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六比六争”活动中,西北矿业将学习作为提境界、强本领、重担当、争一流的关键举措。旨在从学习中引导干部职工提升知识眼界和驾驭能力,增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本领和底气。

“在比争学习中,我们以‘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活动为学习平台、拓宽思维‘赛道’。”西北矿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宙说。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交流座谈学、宣讲团巡回送学、比学赶超竞赛学”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活动持之以恒、扎实有效。截至目前,他们共发放学习书籍1000余本,开展专题学习364场次,为干部职工提供充足的学习“养分”和“沃土”。

为确保干部职工学深悟透,拓宽“比争”思维赛道,西北矿业各单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解读活动。亭南煤业邀请专业部室负责人以及外聘专家,面向公司中层副职及以上管理人员深入解读《管理会计》《三精管理》。水煤公司在企业公众号开辟学习专栏,分19期对《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进行了解读领学。

为深化学习效果,西北矿业还组织撰写征文,现已征集680余篇,在企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大兴学习之风征文栏目”进行刊登。“通过系统学习和交流研讨,让我在开展党建和安全教育工作中的思路更加开阔,也掌握了很多新的工作方法和业务技能,为开展好支部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正通煤业五四采煤队党支部书记李峰说。


在论中“比”出好作风

西北矿业在“六比六争”活动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大讨论”“大查摆”,让干部职工摆思想、查作风,在“论”中激浊扬清、凝练作风。

他们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研讨交流外,还组织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大讨论活动,让党员干部、业务骨干广泛对照标准自检自讨、立言立行。据统计,他们已开展大讨论 112 场次,1248名管理人员排查问题3647条,制定整改措施3661条。

在西北矿业组织开展的廉洁警示教育会上,48名机关党员干部共同观看了《矿权背后的教育》等3部廉洁警示教育片。会后,他们还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就如何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廉洁意识发言交流。西北矿业各权属单位分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将警示教育范围扩大到基层,将讨论交流延伸到每名党员。

“通过各种讨论和活动,‘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更加深入人心,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西北矿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新说。


在干中“争”出硕果实

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是西北矿业引导干部职工比业务、练技能的有效措施之一。他们覆盖全员开展岗位练兵,优选精英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营造起全员学业务、比技能、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除了比业务、比技能,西北矿业还引导全员比落实、比干劲。他们组织干部职工层层签订比争规划书,在单位与单位之间、班组与班组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层层开展对标比争。水煤公司把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项目进行挂牌督战,各单位迎难而上揭榜应战,相互比拼工作进度,与时间赛跑争取主动,先后攻克21项重点任务,“比争”活动成效成功转化为工作实效。博选公司亭南选煤厂在检修作业中,面对拆除和安装破碎机、分选机两块“硬骨头”,他们分组比拼争“英雄”,暗中较劲、争分夺秒,提前8小时完成检修任务。亭南煤业在党建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广泛开展“对标互检”行动,相互学习优秀做法、交流互助现场难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六比六争”活动的不断纵深推进,让“比争”理念渗透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激发出干部职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劲头和行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1~6月份,西北矿业实现收入、利润,分别完成年初考核指标和年度力争指标的72.4%、76.8%,提前实现“双过半”力争目标。

“我们持续深化‘六比六争’活动,丰富比争内容,拓宽比争‘赛道’,通过提干劲、增实效,凝聚起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磅礴伟力,为勇创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典范奠定坚实基础。”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