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比六争 融合提升

“六比六争”融合提升 |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以比促争”跑出掘进“加速度”

作者: 谭启孟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8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从工程质量、排版挂设、环境卫生等多方面来看,掘进迎头的'精细化'建设工作已经有了很大提升……”5月5日,在西北矿业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巴彦高勒煤矿掘进现场会上,该矿生产副矿长于波说。现场会上,掘进区队人员对各迎头进行全方位互观互检互比互学,这也是该矿不断提升掘进迎头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方法和水平的一个缩影。

图片

西北矿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定期组织召开掘进现场会,让各掘进区队对标学习、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通过现场对标,查找问题根源,制定解决办法,不断提升标准化作业实效。

不仅如此,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通过生产现场变化情况,根据《岗位工种作业标准》,制定各岗位工种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以标准作业为切入点,将作业流程进行细化分解,梳理生产过程中的每个流程,取消一切无效环节和步骤,实现岗位标准化、操作标准化、流程标准化。

“我们以新的标准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岗位标准作业,持续改善,形成长效机制。”该公司生产副矿长于波说。目前,该矿掘进总进尺和开拓进尺分别超计划6.3%和14.4%,掘进效率同比提高13%,人均功效同比提高7%。 

图片

掘进施工过程中“炸帮”一直是困扰巷道成型质量和效率提升的“顽疾”。为了攻克这个难题,该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成立技术攻关小组,通过标准化现场全过程写实,总结出掘进巷道“大断面强地压防炸帮标准作业法”。实施以来,平均每掘进2个循环节约1.5小时,目前已在各掘进区队全面推广应用。 

图片

今年以来,该公司调整成立了3个掘进区队,因转岗员工文化水平、地域差异等原因,导致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为快速提升转岗员工操作技能水平,他们将原掘进区队的骨干人员优化充实到3个掘进区队班组,通过以老带新、言传身教,使其快速获取实践经验。此外,为让各班组管理流程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促进正规作业循环和均衡生产,他们创新实施班组“七字诀”管理流程模式,将一个班次概括为“讲、接、分、查、教、验、评七个步骤,细化区队班组管理流程,以此提升班组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专业化服务、均衡化生产、标准化施工、盘区化管理、市场化考核、智能化建设‘六化’管理实施落地,加快提高掘进工效和质量标准化水平。”据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矿长张浩介绍,二季度,他们还将持续开展对标提升活动,营造浓厚赶学比超氛围,全面推动掘进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