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冲刺二季度

奋力冲刺二季度 | 正通煤业:下好提质增效“先手棋”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4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要变‘相马’为‘赛马’,实行全员应聘上岗,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劳动效率。”在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公司4月份召开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郭晓胜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对优化队伍、提高劳动效率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今年以来,该公司以“建设现代化一流矿井”为目标,聚焦“融合提升”发展主题,将“两增三降三提升”作为工作标准,通过降本降耗、创新增效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优化工艺 达产达效

煤炭洗选作为矿井生产经营“摇钱树”,一直以来正通煤业将洗选创效作为企业有力抓手,精心培育,不断结出效益之果。

4月16日,在该公司选煤厂车间,该公司洗煤办公室副主任韩超与技术人员围绕破碎工艺优化升级进行讨论。


“结合生产实际,我们对主煤流运输洗选各环节最佳破碎粒度进行研究,并确定相关课题。”韩超介绍,一季度,他们通过对破碎能耗和产品技术经济的综合分析,确定了原煤的理论最佳破碎粒度,并积极与各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攻关,增加产品效益。

针对煤泥产品,正通煤业充分发挥煤泥超高压压滤设备效能,并积极开展矿井水煤泥转排浓缩,将矿井水煤泥进行深度脱水提质。为了发挥煤泥产品最大价值,该公司瞄准市场,进一步优化配煤系统,创新设计了多途径煤泥卸载、破碎及配煤流程等工艺,将干煤泥产品与精煤等产品进行配煤,实现产品创效。一季度通过煤泥资源化利用及合理配煤提高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

严控成本 强基增效

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效益增收才会有基础保障。该公司从强化控制成本费用预算着手,科学规划、细化分解,确保每项费用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我们根据西北矿业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多次开展指标分解,尤其是对材料费、电费等成本较大的项目逐条逐项进行分析压减。”该公司财经管理部部长王黎明介绍。通过经营重心下移,他们将各项指标层层落实到班子成员、职能部室和区队,并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存在的问题通报追责,及时整改,效果显著,一季度该公司实际支出比预算降低20%。

强化预算管理控制成本的同时,该公司进一步深化项目制工程管理。针对当前303工作面施工,他们化繁为简,将各类工程进行梳理,在各单位展开竞标。综采队竞标了前后部刮板机、采煤机等设备安装;综合服务队竞标到巷道落底修复和硬化……项目制政策激励,让职工尝到多劳多得的甜头,激发了工作干劲,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作业效率进一步提高。一季度,该公司各单位累计完成项目制工程33项,可节约外委施工费200多万元。

创新驱动 赋能创效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为了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一季度,根据西北矿业指标要求,该公司制定方案,明确了科技研发投入强度指标,从健全机制、研发费用归集等六个方面落实责任,为全年科技研发投入目标完成提供了保障。

“我们坚持投入与创效对标、考核与激励融合,全面深化创新体制改革。”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侯涛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围绕“内涵挖潜”“两优三减”等四大主题,建立创新创效与经营成本紧密一致的“项目制”技术创新体系。一季度经西北矿业公司审核,共立项科技计划14项,研发投入费用2100多万元。

除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该公司还进一步制定激励措施,激发全员创新积极性,让创新融入日常工作中。一季度该公司共征集焦点改善项目28项、职工提案改善437条。

完善组织 控员提效

员工总量得到控制,员工队伍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劳动效率才能大幅度提高,人工总体成本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按照“提高劳动生产率”相关工作要求,该公司结合实际制定控员提效实施意见,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减人不减量”。

今年初,该公司结合企业生产及岗位工种,将井下皮带队、排水队等辅助单位合并,将地面所有辅助单位合并为生产服务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整合机关各职能部门,保证机构“瘦身”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岗位职能分工,实现服务“增值”。此外,他们还积极落实减员提效、精干高效用工形式,对考核不合格、经培训转岗仍不能胜任工作的,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一季度,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对不符合条件的陆续清退,累计121人次,降低人工成本200多万元。”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明说。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积极稳妥推进旷工、长病、劳务派遣等相关用工清理,确保依法合规用工。

“我们将以‘两增三降三提升’作为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优化完善矿井生产经营相关工作,努力实现效率、效益的再提升,为争创高质量发展‘标杆矿井’夯实根基,实现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郭晓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