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聚焦重点抓落实

聚焦重点 攻坚突破 | 五举煤业:多元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魏俊泉 程宝龙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23日

“这是咱五举煤业近年来分配的第一批大学生,各单位要用心用情,呵护培养,让他们早日成长成才,要把心稳住,把人留下,栽好门前花,种好梧桐树,实现‘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新入职大学生分配会上,五举煤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邵昌尧对基层单位负责人着重安排。

为帮助入职大学生早日成长成才,五举煤业高度重视,围绕“入矿—培养—成长”做文章,为他们描绘了一幅成长成才“路线图”。

“来到五举,即感受到了公司为迎接我们的精心筹备,温馨扑面而来,就像到了家……”“太幸福了,我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束鲜花……”该公司新分大学生倪佳伟、刘欢欢交流着到矿后的感受。

该公司提前摸底,精心考虑制定《高校毕业生见习期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我与五举共成长”系列活动》等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新入职大学生衣食住行,并建立微信群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进一步让新分大学生更快适应工作环境,了解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该公司党委采用“课堂讲解+参观交流+红色教育”等方式,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帮助大学生快速完成角色转换。

为抓好对新入职大学生的培养,该公司党委创新实施“1+2”导师帮带培养方式,导师由所在单位(部门)主管层正职担任,定期与入职大学生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使其逐步形成系统思考、着眼大局、综合判断思维和工作模式。同时,他们要求所在单位(部门)技术主管(技术员)为传帮带人,负责了解大学生日常思想动态和工作方法,随时帮助其解决思想、工作及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传授工作经验,快速有效的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传帮带的基础上,他们着眼于业务、技能培训,制定培训计划,规定每季度组织新分大学生集中进行轮训,尽快熟悉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经过几天实践,我对工作面采煤工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够从采煤机截割、支架移架中检验自己的理论知识,用理论指导实践,我有信心在老师的教导下干好每工作……”该公司综采一区新分大学生韩万乐信心满满地说。

该公司还积极推行“岗位有职责、进步有标准、成长有空间”的目标管理制度,针对每名大学生制定轮岗计划安排,设定阶段成长目标,由人力资源部组织大学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进行轮岗锻炼,使他们在多个岗位、多种职位上进行学习和锻炼,进一步增加工作阅历,丰富工作经验。建立了大学生成长进步的“人才宝库”,在基层区队增设主管工程师岗位,积极推荐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优秀大学生入库培养。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年轻员工成长路径,用心打造上挂、下派、横向交流‘三把钥匙’,为年轻员工成长搭台引路……”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鹏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