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聚焦重点抓落实

聚焦重点 攻坚突破 | 正通煤业:通盘谋划 打通矿井高效生产脉络

作者: 长孙佳迪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0日

“车辆即将进站,请注意安全,有序乘车……”6月16日,在正通煤业井下3406公交站点,随着一声车辆进站的提醒,准备上井的职工迅速有序排好队,准备乘车。优化完善井下公交站点,是该公司优化升级辅助运输系统,着力突破制约矿井高质量发展瓶颈的一个缩影。

二季度,正通煤业围绕山东能源集团和西北矿业工作部署,锚定“双过半”目标,突出布局优化、强化科学组织、优化服务保障、确保接续稳定,着力构建形成矿井安全高效的生产格局。

运输提速 生产提效

(图为该公司对新引进的防爆无轨胶轮车进行作业前检查)

运输是矿井的动脉,是高效生产重要保障之一。为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今年一上手,该公司便确定了辅助运输优化升级方案。“经过实地调查研究,我们确定了井下防爆胶轮车‘公交车’式的安全智能运输模式,人员运输实现‘点对点’无轨运输。”该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郭胜鑫说。

5月底,该公司结合现场确定了3条运行主线,覆盖5处主要作业地点,每个地点各设置两个候车区域和站牌,通过防爆电子屏,实时提示车辆当前运行情况。车辆实行交接班期间集中运送,其余时间每半小时一趟。“现在我们规划好时间,按时按点乘车,不光节省体力,每天路上就能节省三四十分钟,真的很方便。”准备乘车的五四采煤队维修工郝宪见开心地说。

针对物料运输,该公司逐步取消轨道运输,调整为“大巷无轨化+顺槽单轨吊”的运输模式,目前已累计安装单轨吊轨道4000多米、硬化胶轮车路面2000多米,实现了煤巷顺槽掘进工作面单轨吊紧跟迎头,物料运送单趟节省时间近40分钟。针对运输火工品、管路、集装箱等物品,该公司还积极调研引进特种车辆,进一步减少换装工序,提高运输效率,确保运输安全,为高效生产提供保障。

因时而变 设计先行

(图为正通煤业公司召开设计优化会议)

因时而变,随事而制,让设计更好地服务生产经营。进入二季度,正通煤业聚焦安全生产中心任务,坚持调查研究与一次做对相结合,主要负责人牵头深入调查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优化设计、调整方案,全面提高生产的指导性、针对性,推动施工一次到位。“二季度,我们累计召开设计优化会25场次,强化当前近20项工作技术管理,规范设计会审、现场核验等流程,确保设计无失误、施工不走偏。”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侯涛说。

他们先后围绕TBM施工,完成工作面底部泄水巷设备起坡拆解位置优化,在保证工作面泄水服务的前提下,减少了巷道掘进工程量。依托TBM小半径转弯优势,优化确定转弯半径,减少巷道施工长度,节省巷道施工460余米。为进一步夯实矿井长期稳产达产基础,他们聚焦生产系统优化,抓好开拓设计,调整接续规划,保证“三个煤量”安全可靠。同时,他们还完成了西区辅助运输大巷联络巷、西区接力排水系统泵房、三盘区北翼外围通风及运输系统的设计优化。

采掘平衡 保质提效

(图为该公司强化采掘现场监督管理,为高效生产提供保障)

采掘平衡是矿井稳产高产的重要保障,该公司通过完善考核、开展竞赛活动等措施,不断形成生产良性循环。“我们持续推进以‘提标准、提效率、保接续、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掘进提效活动,将计划完成率、工程质量、文明生产等纳入考核,加大‘日调度、旬分析、月考核’制度落实,全力调动干部职工参与积极性,高标准保证施工质量。”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部部长谢中辉介绍。

二季度,他们还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引进全岩综掘机、液压破碎锤等设备,取消3个炮掘迎头,优化调整2支掘进队伍,掘进效率得到提升,掘进总进尺、开拓进尺均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结合现场各类灾害因素,强化工作面末采施工管理,采取两顺槽超前治灾、超前挂网支护、超前撤面空间及通道准备等措施,保障了工作面安全、推采速度和产量。实施掘采“双通道”平行作业,在掘进过程中提前谋划相关附属工程,严格按照采煤系统标准及时跟进辅助运输系统、制冷系统、电缆管线吊挂等,进一步保证生产接续。上半年,该公司采煤创出最高月产36.5万吨,月均产量保持在30万吨以上。

“我们将以实现‘双过半’任务为契机,围绕下一步工作推进,坚定不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牢安全责任、采掘提效、经营管理等关键,不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坚决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任务。”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