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聚焦重点抓落实

聚焦重点抓落实 | 邵寨煤业多举措为青年搭建成长平台

作者: 马剑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刘磊是西北矿业邵寨煤业公司青年人才后备库当中的一员,如今他已从部门副职走上部门正职岗位,成为了一名年轻的80后部门负责人。让青年人才后备库“流动”起来,这是该公司落实“31789”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程的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邵寨煤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关于印发《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十项措施》和西北矿业《关于深入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不断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工作,采取多种途径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搭建“梯子”,让有为者有位,让想成才者成才,为企业发展培养和储备优秀青年人才。“青年是企业的未来,抓住青年人才,就是抓住了企业发展的命脉,我们要站在为党育人、为企育才的高度,开展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让更多的青年才俊在邵寨煤业施展才华。”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军说。

李锦元是该公司最年轻的一名90后大学生,2020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灾害防治中心、普掘工区、生产技术部轮岗锻炼,前不久他又调至综掘一区担任技术员,经历过“科室+基层”的锻炼后,李锦元积累了不少管理经验,从事现在的工作得心应手,已成为全矿技术人员中最年轻的业务骨干。如今像李锦元一样在各科室、多岗位轮岗锻炼的青年大学生还有10余人,这是该公司高度重视新分大学生培养而推行的“育才计划”,目的是打破所学专业的束缚,不唯学历、不唯年龄,通过多岗位实践,积累现场丰富管理经验,为企业锻造一支复合型青年人才队伍。

成长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平台的助力。目前,该公司共有35岁以下青年218人,针对青年人渴望学历晋升、职称晋升和技能提升的需求,6月5日,该公司团委依托智慧安培中心建立了“青年人才实训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基地设有电教室、自习室和VR模拟体验室,为广大青年学习成长搭建了实训阵地。“我们将定期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将现场遇到的难题,变为交流攻关的课题,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集聚智慧破解制约生产现场的拦路虎。”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爱卿说,下一步,他们还将积极推动校企联盟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搭建产学研交流的平台,为青年人才的成长不断“增砖添瓦”。

讲政治是青年人才成长的首要条件。为此,该公司团委在抓好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集中学习了能源集团李董事长在青年人才座谈会、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西北矿业黄董事长在“五四”青年人才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让广大青年充分认识企业对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从而坚定个人理想信念,助力岗位成才。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12场次。

此外,他们还组织近两年新分大学生到泾川县吴焕先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活动,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让他们接受思想的洗涤,把爱党爱国爱企放在心中,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企业为我们年轻人积极搭建平台,我们自身也要努力,在企业大发展的浪潮中,展示我们青年人的风采,实现个人价值。”青年大学生吴豪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