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创新创优 |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汇聚文明力量 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 孟凡水 李战鹏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党委坚持以理念引领铸魂、文明实践塑型、品牌强基生根,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山东能源集团区域整合后,在西北矿业党委的指导帮助下,该公司已实现了从鄂尔多斯市文明单位到市文明单位标兵,再到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两连跳”的壮举。

理念引领 为精神文明铸魂

思有所指,行有所向。作为西北矿业唯一一家自治区(省)级文明单位,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杜国强介绍,面对巴彦高勒煤矿和世林化工分公司两个分支机构,地域风俗不同,年龄跨度较大,素质参差不齐等困难,他们从西北矿业融合提升工作总结出经验,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主线,把尽快统一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当作顺利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第一要务。

图片

在分析员工队伍状况的基础上,该公司通过举办文明理念征集活动,将源自员工的“文明家园共建共享”“人人素质高单位形象好”等作为创建理念,指导文明创建工作,凝心聚力,营造了浓厚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与此同时,该公司持续树立精神文明正面典范,开展“文明形象大使选拔”“和谐家庭”“四德”标兵、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制作文明理念、文明典型、文明行为目视化宣传牌60余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立体雕塑16组,发放文明行为倡议书3000余份,用浓厚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统一全员文明思想,固化全员文明意识。

文明实践 为精神文明塑型

“行为养成是一个长期实践的过程,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从思想统一到行为统一。”杜国强说。

图片

他们从卫生整治、环境美化入手,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家属协管会等群众组织,移栽苗木、清理修剪绿化带、喷涂陈旧外立面,用实际行动为大家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共同家园。该公司还制定了《员工文明行为公约》《文明行为十不准》等规章制度,成立青年文明行为督察队,坚持每天对流动吸烟、低头看手机、不列队行走等不文明行为实施督导督查,用强有力的制度约束,促进员工行为模式改变。

此外,他们还构建以叫响一句口号,立足两大定位,打造“三大”讲坛,实施“四家”联创为内容的“1234”文明创建实践基地,组建了“大漠玫瑰”女工协管志愿服务队、“小旋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群众文明实践自组织,引导全体员工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品牌强基 让精神文明生根

在不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同时,该公司也在积极围绕“道德建设、文明新风、文化生活、服务安全”四个维度,提炼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分别提炼出道德建设类品牌3个,文明新风类品牌6个、文化生活类品牌8个、服务安全类品牌4个,推进文明实践导向更加清晰,品牌文化日渐凸显。

图片

对于现有品牌,他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深耕。采取定人员构成、定职责任务、定实践方向、定长效机制、定质量标准“五定”措施,不间断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文化生活等各类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品牌创建活动 110 余场次,让文明品牌根植人心。另一方面,他们还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品牌,重点推广宣传,放大品牌影响力,深度建塑和固化文明品牌在广大员工中的形象。该公司“海龙快递”服务品牌,先后被鄂尔多斯市电视台、新华社新闻客户端报道。鲜活的精神文明品牌案例、品牌人物,如一粒粒文明的种子,在广大员工心中生根发芽。

“精神文明建设需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方能凸显作用和力量。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持续推进,以文明铸魂、以文明育人,以文明汇聚磅礴精神力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乐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