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西北矿业“做深做活”控本降费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我们通过开展修旧利废‘淘宝’行动,对闲置材料采取分捡、修复、加工制作等措施,提高废旧材料利用率,让闲置材料重新‘上岗’。”最近,在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博选公司废旧材料库,成本结算中心主任李海波正带着各厂网点材料员开展“淘宝”行动。

图片

据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书翔介绍,深入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是落实能源集团守正创新、变革转型、管理提升“三个年”活动的重要举措。西北矿业围绕控本降费、年度预算指标,将各项成本费用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责任,构建全员、全流程、全方位成本管控格局,做深做活控本降费“大文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围绕控本降费,西北矿业组织权属各单位以群众性修旧利废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各种降本提质增效活动,加大修旧利废、闲置设备调剂和设备自主维修力度,努力从“指缝间”抠出“大效益”。

图片

西北矿业博选公司开展清仓利库活动,编制下发《精益市场化材料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材料预算、采购、领用等流程,对各厂网点仓储物资清理核查,分类建立库存物资动态档案,为库房“减肥瘦身”,材料费支出比预算指标降低了30%。殊途同归,黄陶勒盖公司细化出台了井下胶带输送机管理、物料运输、通防设施维护等一系列规定,进一步压减掘锚工区的外围工作量。把节本降耗工作与“两化融合”深度融合,双欣煤业围绕“消除一切浪费、整体效益最大化”目标,积极推行材料、设备的自主加工和维修,为生产经营节本降耗,节省材料费用和设备费用共计300多万元。

先算后干,西北矿业在预算管控方面,以“成本归零”理念,把成本指标进行层层分解,通过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及时分析各单位预算完成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改解决方案,为完成降本目标提供保障。

正通煤业根据西北矿业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多次组织相关业务部室进行指标分解,对材料费、电费、施工费成本较大的项目逐条逐项进行分析压减,实现源头降本,实际支出比预算降低20%。在强化预算管理控制成本的同时,该公司还推广项目制工程管理,通过内部单位竞标锁定各项工程成本上限,由中标人跨单位、跨职能、跨层级组建临时团队,实现公司优质资源组合,减少外委施工费用60多万元。

坚持“物尽其用,材尽其能”的原则,西北矿业加强物资过程管控,建立库存材料督查机制,调剂盘活库存材料,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千方百计让闲置资产“动”起来、“活”起来。

图片

“降本控费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课题,是增加企业效益的有力途径。我们从减少通用备件库存,降低库存材料资金成本上做功课下力气,抓出了成果,见了成效。”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守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