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冠军背后的故事|黄陶勒盖煤炭公司:一线状元是个多面手

作者: 李战鹏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图片

“为防止割出的大块岩石直接通过采煤机机身,我们要利用滚筒将岩石推向煤壁。这个过程要有耐心,才能减少机体损伤……”9月27日,荣获西北矿业首届采煤机司机技术比武第一名的黄陶勒盖煤炭公司综采二队维修班副班长王勇琪在进行采煤机使用授课。

2015年,从学校刚毕业的王勇琪被分到黄陶勒盖煤炭公司综采二队,从此他便与采煤机结下不解之缘。“当时下井参观采煤工作面看到采煤机,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大家伙,想着总有一天要‘驾驭’上它。”王勇琪默默念道。

“当班长我让接触采煤机时,心中充满兴奋,终于可以圆自己期盼已久的‘采煤机’梦。”王勇琪兴奋地说。看着师傅们熟练地操作这个“大家伙”,羡慕之余,好学的他便将学会操作采煤机当作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挑战。在工作现场,他始终跟在师傅身旁形影不离,深怕错过师傅对每一个关键零部件的讲解、操作,通过不断地悉心求学,他逐渐对采煤机的构造、原理、性能有了系统认识,控制煤量、割煤高度、割煤速度……这些数据他也了然于胸。

图片

“我有个小窍门,在每刀割煤前,都要仔细观察煤层构造和煤带走向,对比前一刀的效果,仔细调整切刀位置进行割煤。”王勇琪向同事们介绍着。

“干完和干好不一样。”这是王勇琪的工作格言。

记得有一次,在交接班的空隙时间,由于上个班采煤机司机操作速度过快导致扭曲轴发生断裂,上个班维修工已走出工作面,当班跟班维修工还未到现场。趁着维修工不在的功夫,王勇琪毛遂自荐,主动承担起了这份工作,当维修工到来时,现场采煤机已完成了轴承更换,不由地对他竖起大拇指。

“那时候夜班生产,出现故障就要联系维修工下井处理,严重影响生产效率。”怎样才能更好解决采煤机出现的故障,在王勇琪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那段时间,勇琪只要有时间,就到我宿舍问有关煤机故障检测、判断和排除方法。我还借给他有关采煤机日常维护保养和故障判断处理之类的书籍。”该公司综采二队机电副队长王新介绍。

由于维修工人手不足,他被抽调进检修班。两年后,因为工作中始终表现突出,公司便派他参加原淄矿集团举办的综采维修电工技能大赛。他不负众望,最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图片

记得在2020年,公司新引进一台采煤机,从安装到调试,王勇琪全程跟踪。试运行时,他发现新煤机在割煤时,喷雾降尘效果不佳,上方掉落的煤渣易堵塞喷雾孔。他仔细研究,根据外出学习的经验,给煤机增加了负压式喷雾降尘系统,顺利解决了问题,还改善了现场工作环境。

在今年西北矿业公司举办的首届采煤机司机技术比武时,王勇琪经过该公司初试选拔,又与兄弟单位选手同台竞赛,最终摘得桂冠。

“既能开好采煤机,又能修好采煤机,王勇琪真是一个多面手。”该公司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副队长王亮这样评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