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大兴学习之风 |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读一本好书就仿佛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近期在“大兴学习之风 提升工作能力”活动中,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向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推荐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管理会计》两本书。其中《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是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经典著作,通过读原著、看原文,使自己对企业家和企业管理有了更深更高层次的认知和理解,那就是创新与企业家精神是推动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动力,是企业生命的源泉。虽然自知还未完全领悟到书中的精髓,但每一次读,都会有所收获和体会,犹如一口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垂手可得。


彼得·德鲁克用全新的视角给我们展示了他30多年来关于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系统思考和不断实践的心得。这本书主要从三个主题来讨论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创新实践、企业家精神的实践、企业家战略。针对这三个方面,作者通过对政策与决策、机遇与风险以及机构与策略等进行分析,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创新,以及企业家从哪里创新,如何寻找创新新机遇。下面通过学习结合个人和公司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是创新是企业家必备的素质和能力。在德鲁克的眼中,企业家的本质就是有目的、有组织的创新。一个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必须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更要具有宽阔的眼界和胸襟,能够以海纳百川的姿态,积极的学习进取,面向全球,着眼同行,通过创新,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跟得上甚至超越同行发展的脚步。对于我们五举煤业来说,要想赶超邵寨煤矿18个月建成投产的目标,将五举煤业打造成为西北矿业基建矿井建设的新标杆,仅靠按部就班的工作是行不通的。必须要打破思维定势,采取超常规手段和措施。为此,我提出了“矿井建设创新突破年”这一战略要求,围绕“力争15个月,确保18个月建成投产”,大力开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公司蔚然成风。
二是要主动增强创新意识。德鲁克说无论引起认知变化的原因为何,它都创造了大量的创新机遇。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发现新的创新机遇,就如那句谚语语--生活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因此作为一名企业家或者管理者来说,只有主动增强创新意识,才会适应新形势下的任务变化,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在复杂的现象中发现本质问题、关键问题,通过解决主要矛盾、解决重点工作带动全局发展。 同时,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唯有不断创新,企业方能永葆自身的生命力。例如柯达相机,当数码相机出来后,很快的时间,短短几年企业就倒闭了。再比如大家熟知的国际大牌公司如爱立信、索尼、摩托罗拉、松下等等在手机市场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推陈出新的苹果、华为、三星等。这正如达尔文说的,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华为掌门人任正非在会上也曾经强调“固守不变的优势,这也极有可能成为我们进一步成长和超越自己的最大灾难”。对于我们五举煤业管理层来说,面对当前区域整合,企业进行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的时期,只有具备变革的思维,创新的意识,积极摒弃过去经验主义,不断在矿井建设上求新求实求变,才能跟上形势,用创新的思路和方式促发展解难题。
三是要提升创新能力。德鲁克认为创新是组织的一项基本功能,是管理者的一项重要职责,不需要天才,但需要训练。所以作为企业管理者,既要有创新的欲望,更要有创新的能力。对于缺乏创新能力,存在本领恐慌的管理者来说,就要通过学习不断储备知识、增长见识、拓展视野,积累创新能力,只有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能在日常的安全、生产、经营中有创新的机会,才能解决现场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中,传统的办法和经验有时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传统的办法解决不了的,就需要有创新的思路,换一个方式方法就可能有新的转机,如果一味地靠经验,有可能会误入歧途,贻误时机。所以要提高创新驾驭能力,就要不断的提高专业知识,把学习作为本职工作,坚持学理论与学管理相结合,学党史与实践相结合,学在心上,干在现场,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创新能力,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四是要搭建创新驱动力平台。在书中,德鲁克不止一次的强调,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的生命力。而要做到这一点,搭建企业创新驱动力平台是有效的载体和方法。一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任正非说过,“人才不是华为的核心竞争力,对人才的管理能力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培养人才使用管理的能力,才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手段。注重人才培养管理使用,构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选拔一批肯作为、敢作为、想作为的年轻干部作为培养对象,制定培养计划,规划成长成才的方案。二要借脑借智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对紧缺的灾害、技术人才,可以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做到不归我有,但归我所用,进而指导帮助解决现场难点和灾害防治问题。三要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好的机制是人尽其才的催化剂,按照三项制度的改革要求,通过薪酬绩效和劳动人事改革,让人才既有票子,更有位子,最大限度体现人才的价值,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动力,实现企业与人才互利共赢。四要增强经营管理能力。作为管理者,具有经营意识要比单纯的干工作更重要。当前要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围绕价值提效、创新增效,先算后干,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管理控本、技术降本,实现效益最大化。把市场化结算纳入安全生产、市场经营全过程。在全公司达到无处不效益,无处不市场的市场格局,通过精益管控达到人人都是经营者,岗位都是利润源的良好局面,通过多劳多得,干就有效益,调动职工创新创效的工作积极性。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我们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干部职工创新创效营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力保一季度“开门稳”,为全年工作打牢基础、争取主动。(五举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昌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