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聚焦重点抓落实 | 正通煤业: 打造快速高效掘进“军团”

作者: 长孙佳迪 李丹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安全已确认,准备开机启动……”5月17日,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公司举行首台自主改造TBM启动仪式。在井下西区1#回风大巷,操作人员同岩按下开机按钮,TBM刀盘开始转动,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这标志着正通煤业公司第三台TBM实现顺利始发。

1Z7A0374

正通煤业是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在陕西建设开发的第二对子矿井,由于井田范围广、面积大、盘区大巷多在岩层中,采掘接续开拓工程巨大,传统巷道掘进速度缓慢、效率低下的问题,成为制约矿井高速发展的瓶颈。

“我们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建设智慧矿山部署,结合‘两优三减’活动要求,率先打破行业桎梏,跨界引进TBM,从初次尝试到再次引进,我们尝到了高科技带来的‘甜头’。” 正通煤业总经理张金魁介绍。从2019年着手探索快速掘进的方法,于2020年10月、2021年6月,分别引进第一台国内首台立井最大敞开式TBM和第二台小型TBM设备,第三台自主改造的TBM也正式启用。

“TBM”全称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集机、电、液、光、气、传感、信息等技术于一体,能够同时完成破岩、支护、出渣、导向等多项作业,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施工安全性好、掘进速度快、成巷质量优等优点。

“目前,3台TBM分别用于西区辅运大巷、西区1#回风大巷和四盘区泄水巷,掘进效率同比提高近3倍,减少作业人员4人。”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晓林说,“投运以来,两台设备最高日进尺超过21.3m,最高月进尺401m,实现了2台设备180人月进700m的目标,在加快生产系统完善、缓解矿井接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前两台TBM应用的基础上,他们不断探索,结合现场地质条件和实际情况从设备结构、支护系统、后配套系统等方面进行重新设计和优化。“我们的TBM设备共历经2次设计改进和优化,实现了TBM设备由理想化向煤矿实用化改造升级。”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晓林介绍。

在做好TBM煤矿化改造的同时,正通煤业公司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发挥精益市场化的巨大作用,助推掘进提效。他们先后成立了综合服务队,实施辅助运输系统升级,建成了以智能仓储和集装箱标准化运输为基础的“一站式”智能配送体系,建立精益市场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流程化管理,减少环节浪费和等待浪费,形成了定员到岗、责任到位的流程化生产模式。

通过设备优化提升和全方位保障建设,逐渐形成“智能程度高、施工速度快、用工结构精、工程质量优、经济效益好”具有正通特色的TBM掘进施工体系。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对设备结构和功能进行优化,探索短距离巷道掘进施工,提高设备利用率,形成第三代煤矿用TBM,以模块化、流程化、专业化应用为目标,制定TBM施工行业规范与标准,务实笃行、真抓实干,争做能源集团智能化高效掘进的排头兵、示范者。”正通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郭晓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