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六比六争 融合提升

“六比六争”融合提升 | 亭南煤业:“以比促争”激活干事创业“新引擎”

作者: 马向阳 张哲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六比六争”活动开展以来,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聚焦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务虚会等10项重点任务,激活发展“源动力”。他们在“学”“比”“争”3个方面构成有机联系整体,推动全员干事激情、创新意识、工作作风等新提升,全力以赴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学技能  强本领

“半环压一环、一环压半环,环环相扣……”亭南煤业掘一工区“金牌喷浆手”李克征,将自己喷浆心得及诀窍方法,录制成微信短视频。他在线上的分享传授,赢来了公司掘进工区工友们的点赞和啧啧称叹。

图1

围绕“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活动,该公司着力抓好《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管理会计》两本书的学习。他们以“传帮带”作保障,以“新平台”“请进来”等为载体,搭建学习平台,畅通学习渠道。同时,他们组织比武冠军、业务骨干、技术大拿、亭煤工匠30余人成立“讲师团”,排定授课表,通过师带徒、强带弱、“线上+线下”等方式,赋能高技能、本安型职工队伍建设。此举旨在推动全员素质提升成体系、上水平,夯实企业高质量提速发展的根基。

图2

截至目前,该公司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先后授课60余场次,推送“理论+实操”类短视频10余个,职工“三违”率同比下降近10%,职工队伍素质持续提升。

 

比作风  促提升

“工作中出现问题后缺乏系统深入研究,未能做到追根溯源、举一反三,今后要即知即行即改,注重现场实效,抓好各项管理……”4月1日,该公司纪检干事魏延众在对综掘三区开展“严真细实快”专项作风督查时,该工区党支部副书记张传伟作出的“自我诊断”。

图3

该公司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由纪委、督察大队联合成立作风督查小组,常态化采取问卷测评、集中督导、随机抽查、谈心谈话、写实记录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他们严格问责问效,引导干部职工变被动为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见底到位、落地见效。

图4

据统计,目前督查小组围绕人员管理、现场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已累计帮助各级管理人员摆查各类问题76条,制定整改措施93条。

 

争先进  树典型

“综掘一区4月3日早班,402运输顺槽计划掘进进尺10米,实际完成12米,完成率120%;折算每人工进尺0.5米,较考核指标0.4米,高出10个百分点……”走进综掘一队学习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该工区各掘进班组的“比争规划书”。

图5

据了解,该公司分门别类、量体裁衣层层制定“比争规划书”,明确比争目标,量化比争指标,提出比争措施。其中,基层单位重点围绕产量、成本、利润等经营指标和党建任务目标制定“比争规划书”。机关部门重点围绕提高指导、服务、协调效能制定“比争规划书”,干部职工重点围绕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工作绩效等方面制定“比争规划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截至目前,该公司各单位累计制定“比争规划书”30余份,个人制定650余份,“人人比业绩、个个争一流”良好氛围在矿区内分外高涨。

图6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以‘学’促‘比’、以‘比’促‘争’、以‘争’促‘树’的流程,推选树立一批‘六比六争’先进典型,立体式推进活动走向纵深。”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李鹏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