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聚焦重点抓落实

聚焦重点抓落实 | 正通煤业:防暑防汛 严阵以待

作者: 长孙佳迪、贾俊杰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8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进入7月份以来,正通煤业公司所在的长武县当地气温持续攀升,同时伴有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为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面对高温和汛情,该公司提前谋划、科学应对,从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应急抢险、暖心关爱等方面入手,全过程提升防汛防暑综合水平,确保矿井生产经营安全稳定。

风险防范严落实

正通煤业公司坚持安全管理不动摇,思想重视不松劲,防御措施不放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切实紧抓安全关键节点、紧盯重点部位,确保矿井安全稳定度汛。

图片

“我们按照雨季‘三防’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排定计划,做好各项防汛工程的完善加大薄弱地点重点环节排查,确保防患未然。“该公司副总经理栾兆彪介绍。进入二季度以来,正通煤业公司组织地测部、机电部、安监部等16个部室定期开展“雨季”三防工作排查,重点做好防洪设备、设施的检查维修、排水系统优化等工作,目前已对排查出的31条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此外,该公司细化了机电检修安装工程、井上下防排水工程等雨季“三防”工程23项,5月底已全部完成,进一步为汛期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应急演练筑防线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在开展安全排查,做好风险防范的基础上,该公司还积极与当地气象部门及周边矿井不断加强沟通联系,建立灾害性天气信息沟通及矿井水情互相通报机制,进一步提高矿井预防能力。

“我们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及时做好气象信息、汛情水情预警等各类信息收集,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协调各项工作开展。”该公司机电环保部部长孟德龙说。

图片

二季度初,该公司完成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并通过“知识普及+应急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了暴雨、强风、雷电等极端天气下相关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培训,组织青年志愿者、女工协管员进班组开展防灾知识宣讲,强化职工安全防范意识。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矿井水灾、地面灾害性天气事故应急撤人演练。”栾兆彪介绍,5月中旬开始,该公司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队伍的抢险救援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干部职工应对相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贴心关怀送清凉

“在高温环境或烈日暴晒,会引起人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7月12日,该公司卫生所医务人员王婷婷在机厂维修车间为职工宣讲夏季高温防暑降温健康小常识。

随着气温攀升,该公司结合实际,组织卫生所医务人员成立志愿宣讲小组,针对高温天气影响,整理了健康小知识,为职工普及防暑、肠胃病等常见健康问题,让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做好防范,保证在岗健康安全。

在宣讲健康知识的同时,该公司为井下各单位作业地点配齐防暑药箱,并为职工免费发放藿香正气、口服补液盐等6种常用药品,进一步呵护职工健康。此外,该公司还专门为职工购买雪糕,送往井下各岗口,让职工在工作中感受清凉和企业的贴心关怀。目前,也累计发放近2万支雪糕。

该公司还组织协管员先后前往后勤、煤炭发运中心等各岗位开展“送清凉 嘱安全”活动,为高温环境下仍坚守在岗的职工送去西瓜、绿豆汤、茶叶、花露水等防暑降温用品,叮嘱他们做好防范、注意休息,保障安全上岗。

“我们将结合生产实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从严从细抓好高温、强降雨等各类极端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保障企业经受‘考验’,坚决打赢汛期安全攻坚战,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正通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海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