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群团工作

建功西北 青春不悔|吕晨辉:手拿智慧矿山建设“密钥”的“设计师”

作者: 马剑 周磊 达江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十年如一日地专注,是他敬业的态度,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是他无悔的青春。他以拼搏的精神展现担当作为,以务实的成果践行初心使命。他体现的是新时代一名青年的奉献与责任。他就是西北矿业首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西北矿业双欣矿业公司机电队副队长吕晨辉。

投身建设智慧矿山

2018年,双欣矿业拉开智慧矿山建设的大幕。初期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模仿,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开拓未知道路。

吕晨辉主动挑起智慧矿山建设的“大梁”,组建机电队自动化小组,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对主通风机房无人值守系统改造、压风机房无人值守系统改造等,为公司智慧矿山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建设改造,解放了固定工作岗位26人,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机械化、自动化作业水平,使企业的智能化工作一直走在内蒙古自治区前列。”吕晨辉说。

在2020年底,双欣矿业公司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并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评估验收。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在主斜井皮带正常运转期间,为有效解决皮带机尾油缸漏油、液压站受水碳影响经常损坏等问题,吕晨辉主动担当作为,通过不断地对皮带系统优化改造,实现仅用1人可在10分钟内完成整条皮带缩与松,为公司带来巨大的潜在收益。

不仅如此,他还针对蒙西地区电价高,煤流线用电占比大的特点,带头进行项目攻关,实现在闭环控制下一级主运皮带的速度自适应调节功能等。他通过打出一系列创新“组合拳”,年内可节约电费136万元。

扎根现场靠前指挥

“35KV变电站是全公司供电系统的命脉,担任着公司井上下全部用电设备的供电任务,自2009年投入运行,各类设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当前对变电站升级改造至关重要。”吕晨辉说。他不分昼夜、扎根现场,认真考察现有保护系统和设备的情况,撰写《35kV变电站无人值守系统改造工程技术协议》,详细记述各类系统改造方案和改造要求,最终实现35kV系统、10kV系统等系统及所有开关柜的运行参数实时监测、远程控制功能,大大提高供电系统运行的安全系数,达到地面35KV变电站无人值守综合智能化控制目的。

改造期间,内蒙古地区冬季气温降到零下20℃,寒风凛冽,也没有冻结他对矿山工作的满腔热情。他顶风冒雪战胜严寒,最终顺利完成改造,此举也让他成为掌握井上井下高压供电系统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