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群团工作

建功西北 青春不悔 | 侯记川:携母上班 励志矿山

作者: 毕浩瑜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从圣地齐鲁到三秦大地,由携母求学到携母上班,他的事迹让无数人为之感动。对家、对企,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用行动和信念书写着“忠孝两全”的“传奇”故事。他就是西北矿业首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西北矿业亭南煤业综掘一区主管技术员侯记川。

图片

2014年10月,刚刚进入山东科技大学一年的侯记川迎来了人生中的“晴天霹雳”。父亲由于积劳成疾溘然病逝,而母亲又先天智障,自此他毅然担起了家庭重任,开启了携母求学、上班的艰辛之旅。在学校附近一间不到10平米的房间里,一张床、一张折叠桌、一台电磁炉和一个大包,他带着母亲度过了三年岁月。上课求学、照顾母亲、兼职赚钱,他在忙碌和苦难中锻造了坚强意志、明白了责任和担当、收获了成长和祝福。

2017年7月,侯记川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进入亭南煤业参加工作。他深知工作比求学更需专注,曾短暂将母亲寄管在亲戚家中。但“有娘的地方才有家”,他内心深处时刻不在期盼与母团聚。公司领导了解他的事迹后深受触动,很快帮他在附近村中租房并添置家具,圆了他照料母亲的“梦”。“公司上下给我以亲人般的关怀,让我深受感动,我只能更加细心地照顾好母亲、更加负责地干好工作。”侯记川说。

怀着感恩和责任,侯记川“两点一线”,将所有精力投入到了工作和照顾母亲中。为了能“忠孝两全”,他每天不到5点起床做饭,上下班总是小跑赶路,让身边同事敬佩不已。在工作中,他更是主动深入一线、苦练业务技能。在区队实习期间,2000多米的巷道他一个班要跑3个来回。在地质测量科,他每班要扛着全站仪步行十几公里。在生产技术部,每次下井他都要比别人多走一个迎头、多了解一处现场。即使脚底磨起血泡,他也从不停歇、从未叫苦。“他身上就像有使不完的力气,始终是敬业、顾家的双重典范。”同事们对侯记川的努力看在眼里,也敬佩在心里。

侯记川始终坚持努力,也在不断成长和提升。2021年7月,通过公开选拔应聘,他成功担任综掘一区主管技术员。融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他积极将自身所学付诸于实践应用,不断为区队安全生产做出更大贡献。针对井下运输顺槽掘进过程中会遇到不同地质条件、不同冲击危险区域,他提出了分区域支护理念。在充分分析巷道围岩变形情况后,他提议将高强锚杆长度由2.8米优化为2.4米,为区队节省材料费100余万元。“侯记川工作务实主动、业务扎实过硬,在区队安全高效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综掘一区区长杨宏斌夸赞道。

图片

侯记川的成长故事和感人事迹,激励和引导一大批青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他也先后被评为2021年全国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咸阳市“优秀共青团员”、山东能源“四新山能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众多荣誉称号。他的青春之花在经历风雨洗炼后,在矿山绽放的更加灿烂和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