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群团工作

扎根西北做贡献 巾帼能顶“半边天”

作者: 蔡东亮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8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也是矿工、党员、协管员……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吹响开发大西北号角,西北矿业480名女职工积极响应、扎根矿山,在助力安全生产、岗位练兵提技能、服务职工群众等方面,用坚守诠释巾帼力量,用默默奉献书写责任担当,在省外创业一线绽放出了靓丽的“巾帼红”。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把镜头对准奋战西北矿业在陕西、甘肃、内蒙古和山西4省区的女职工们,走近她们了解那些“扎根西北勇担当、巾帼建功做贡献”的平凡故事。


“胜男儿”矿山建功

“收到井下开车信号!操作台归回零位,安全状况已确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绞车操作室内,她端坐在众多电脑屏幕和电子仪表前,双手紧握控制杆,眼睛紧盯监控屏,双手配合缓缓移动,屏幕仪表上各项数据不停变换,90秒后,来自地心深处的25吨煤被稳稳提至地面。

她就是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提运队绞车司机班副班长沈洁,在矿井提升运输方面被大家称为“一秒到位”。工作13年来,她默默坚守岗位,学习前进不止步,创下主井安全提升4700天纪录,先后获得“建功立业标兵”“优秀劳动模范”等殊荣。

“我就想证明给男职工们看,在矿山,女人干活也不赖!”回想当初刚参加工作时,因业务不熟被老师训斥的往事,沈洁自信满满地笑着说,当前西北矿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需要广大干部职工不待扬鞭自奋蹄,积极工作、努力奋斗,作为“红花”的她们自然也不甘落后。

据沈洁介绍,随着女职工在提升机司机这个岗位的业绩越来越突出,公司好多女职工都想来这工作。沈洁深知,主井提升是矿井运输“咽喉”,担任着全矿原煤、大型设备提运重任。快速培养更多岗位人才、优秀人才是头等大事。如今,区队一有新分配来的女大学生,沈洁便主动与她们签订师徒协议,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操作,都毫无保留地传授,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培养徒弟上。

在西北矿业,有数百名女职工像沈洁一样,她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借势能源集团“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年”、西北矿业“333全员素质提升”活动东风,主动学习、钻研业务、重视实践,“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踊跃参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人人向着练就“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绝技绝活奋进,为西北矿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巾帼智慧。

 

“娘子军”勇挑大梁

因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在煤矿企业适合女职工的岗位不多,能够独挡一面,干出一流业绩的岗位更少。即便这样,西北矿业的女职工们也没服输。在西北矿业正通煤业公司,有这样一支“娘子军”,2014年以来,她们把岗位当成奋斗舞台,把工作当成逐梦旅程,盯紧目标,全力以赴,奋力前进,在各自岗位上尽一份责、发一份热,用一流的工作创出了一流的业绩。

这支“娘子军”就是正通煤业公司机电队副井提升薛清丽班。这个团队成立于2014年4月,全班8名女职工,1名党员7名团员,都是大学毕业生,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年轻化素质高、有经验技术硬、特别能战斗的“巾帼娘子军”。

提升机司机的工作看似只需要细心、谨慎,实则需要非常过硬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真本领。电流变化、电机异响、油压异常等问题如何影响设备运转、引发故障,这些都需要一点一点摸索、总结和积累。

多年来,薛清丽带领她们围绕这些工作重点、难点、关键点,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高质实施、高效保障,思想上先人一层、目标上先人一步、行动上先人一拍,工作中“比学赶超”,摸索出了一套快速检查判断故障方法,为维修设备、排除故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保障了矿井提升的稳定安全。

2014年以来,薛清丽班在完成一项又一项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的同时,做到了安全提升“零失误”,先后荣获“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巾帼建工标兵岗”、咸阳市“工人先锋号”和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好大姐”温暖矿山

如果把沈洁和薛清丽班比作奋斗在安全生产最前线的那抹“巾帼红”,那么在煤矿企业安全生的“第二道防线”,也有一抹“巾帼红”,她们就是“无官无职无权无利”却最受一线职工尊重和爱戴的女工协管员。在大恒煤业公司从事5年女工协管员工作的臧丽丽,就是她们最典型的代表。

“把这份工作交给咱,就代表着一份责任,多干点、累点没啥,只要能给职工兄弟们带来一点安全上的帮助,那就值了!”每当谈起从事协管员这份工作,臧丽丽总是把职工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为了能与职工更好地沟通交流,在安全帮教时有话可说、说到职工心坎上,她业余时间先后完成了《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作业规程》《安全生产法》等的学习,成了安全协管的行家里手。

臧丽丽今年40岁,自成为女工协管员以来,年年被评为优秀协管员,因为热心助人、敢说敢管、待人真诚,深受职工们的信任与喜爱,不管年龄大小,见面都喊她一声“丽姐”。工作和生活中,她都是个热心人,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事、烦心事,让职工工作顺心、舒心、安心,避免了职工带着情绪上岗,真正起到了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西北矿业,正因为有一群像臧丽丽这样的女职工,她们以女性宽广的胸襟气魄,细腻真挚的情感,独特的观察视角,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真情感染,争当构建幸福家庭、创建和谐企业的“情感融合剂”,才能在区域整合融合的关键时刻,聚合起“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正能量。

扎根西北做贡献,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的身影闪耀在安全生产第一线,用心用爱守护着“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用女性特有的睿智、温柔、细心、执着,书写着坚定、坚持、坚守的责任与担当,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她们定会在西北矿业“打造能源集团西部开发建设的桥头堡和国内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进程中贡献出更大的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