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党建引领

党建引领聚合力 | 亭南煤业:融合创新做实“党建+”新文章

作者: 马向阳 李娜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图片

“运搬区党支部认领的井下工程‘书记项目’,于4月15日通过‘两化融合’办公室验收,井下‘半小时’运输圈格局基本形成,月度党建考核加3分……”这是5月5日,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党委组织副部长张京京通报的《4月份基层党支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情况》中的部分内容。

图片

进入二季度,该公司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行了“书记项目”创建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拟定项目及课题,党支部书记认领。党支部书记通过提目标、定措施、明时间、强推进、严验收和重奖励6个步骤,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每月底,他们组织相关部室及相关人员,组团对“书记项目”验收打分。对完成较好的支部,在当月党建考核中给予3-5分的考核奖励。

图片

据统计,目前该公司各党支部书记先后认领208设备列车打造、一盘区水仓清捞、皮带运输机自主维修等22个“书记项目”,有3个“书记项目”已通过验收。

图片

为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业务能力,亭南煤业公司聚焦“融合提升”主题主线,大力开展“质效党建、赋能发展”六大行动。他们以开展学习交流、专项培训、主题教育、党建品牌等活动为抓手,通过“理论课”“情景课”“支部品牌”“书记项目”等方式,推动强党建与强素质、强支部、强品牌、强安全等深度融合,大幅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实现党政工作互促共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这次情景模拟,我总共收到了其他党支部书记的6条意见和建议。今后在支部工作中,我将认真汲取,加以改正,确保组织生活规范严谨,推动支部工作全面过硬。”刘景林说,此次培训,除了“理论课”之外,最受欢迎的当属将支部活动搬进课堂的“情景课”。

图片

该公司还结合实际,梳理印制了《党支部规范化工作手册》《党员发展写实模板》等,将全年支部活动计划分解到每个月,并把活动内容的条条款款变成流程图、思维导图等,切实帮助支部书记迅速掌握党务理论知识,规范组织生活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152号更衣箱底座锈蚀严重,需进行维修……”5月6日早班,综采一区职工刘海生通过公司官微“民生通道”进行手机留言,不到一个小时,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便对其更衣箱进行了维修。

图片

该公司牢树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机关支部服务基层、地面支部服务井下、辅助支部服务生产、后勤支部服务全矿”的原则,始终把质效党建的落脚点放在做好“三个服务”上,即服务企业谋发展、服务职工聚人心、服务民生促和谐。他们聚焦提高一线服务保障能力,开通“党委书记热线”、官微民生通道、小纸条等5类13种沟通渠道,全面消除“肠梗阻”,“减”短服务距离,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该公司各党支部先后为职工协调解决更衣箱维修、工作场所安置医疗急救箱、发放文体器材等问题60余条,为省外休假住矿职工开通腾讯、爱奇艺VIP账号100余个,为39名困难职工、11名困难党员发放救助金7.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