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永明煤矿 | 强化煤质管理 确保提质增效

作者: 张利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西北矿业永明煤矿实施一线选煤工作法,推行“市场倒逼选煤厂,选煤厂指挥采场”管理模式,精煤合格率、产销率100%,顺利成为子长市唯一一家精煤零库存单位。


图片

在班前会上,该公司区长王大强给职工算了一笔账:“每吨矸石从采出到最后排出,整个过程要消耗机械运输电能、洗选耗材等费用50元左右。矸石从产出到排出,没有给我们创造一分钱效益,相反还增加了成本投入。所以,我们必须降低采高,减少出矸量。”


为了减少出矸量,他们决定对采煤工艺进行优化,将3煤工作面采高控制在1.08米,5煤工作面采高控制在全煤厚,较之以前平均采高,1刀产出矸石减少23吨,按照现有储量计算,此项采煤工艺的优化,将为矿井增加经济效益达上千万元。


该矿选煤厂需要配洗的3#原煤、5#原煤均属于难选煤,由于迥然不同的两种煤质特性,只有煤质和配比趋于稳定,才能保证稳定的产品指标,实现效益最大化。对此,该矿在引进TDS智能排矸系统基础上,又引进三质体复合高频电磁脱泥筛,降低因矸石易泥化特性导致的煤泥处理压力难度,而且将精煤综合回收率提高1.5%以上,系统中减少运行设备7台,一年节约电费近100万元。


不仅如此,该矿又引进了高精度重介密度联合调控系统,分选密度波动范围可达±0.005千克/升,精煤灰分的实现精准检测,有效保证了分选密度的稳定性,减少了波动过大带来的介质损失,保证精煤回收率和产品指标稳定。


“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现在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指定指标,进行组织生产,实现‘煤炭洗选定制化’生产,就像到了饭店,你点什么菜品,立刻就能为你加工出来一样。”说到选煤创新,选煤厂厂长孙明福自信满满。


图片

目前,该矿精煤产出后月月实现零库存,而且开拓省外客户,形成大区间、大跨度营销新模式,新模式下的“鲶鱼效应”促成了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市场的全部打通,并站稳市场,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连创新高,矿井实现良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