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基层动态

“六比六争”融合提升 | 黄陶勒盖煤炭公司:“比”翼齐飞共进步 “争”蒸日上勇夺魁

作者: 李战鹏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六比六争”活动开展以来,西北矿业黄陶勒盖煤炭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扎实开展活动,发扬“事争一流、唯旗誓夺”精神,引导全员在“比”中补短板共进步,在“争”中创佳绩勇夺魁。

靶向培训强本领

“今年累计派遣采煤机、掘进机、电钳工等多个特殊工种外出培训,先后已有14名管理人员,24名班长,65名特殊工种取得特殊工种作业证,人员配置不再‘捉襟见肘’,完全满足矿井日常生产需求。”4月9日,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培训中心主任吴共民在早会上汇报特殊工种培训情况。

为进一步加大内部培训力度,该公司将10%培训工资纳入市场化积分,制定《全员学习培训市场化积分实施细则》,按照岗位不同,分为个人、班长、区队、职能部门四个层级,围绕巴彦高勒煤矿和世林化工分公司两个分支机构生产实际,分别制定了33条和29条考核细则。同时,他们鼓励班长和员工个人走上讲台,授课一堂可获得额外2分加分。

该公司综采二队以“今日对标昨日 日日取得提升”为题,利用员工每日班后会10分钟时间进行模拟考试,他们注重党员作用发挥,实行“军事化”管理,只要有模拟不及格的员工,全体党员留下陪考;针对员工易错难懂的题目,生成题集,发放到联络群,还安排机考高分员工讲解答题技巧。3月份,综采二队机考通过率环比提升9%。

“专业的设备需要专业的人才,先进装备需要高端专业人才。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省级实训基地的作用,每天排定培育高端专业人才,‘采掘机运通’不同专业口的培训课程,不断提升人才素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吴共民说。

创新洪流提效能

4月10日,在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大学生实训工作室,该公司团委负责人张光恒将一季度“十佳青年创客”表彰文件张贴上墙,该公司综采二队员工徐启一帆综合排名位列第一。

该公司团委整合青年人才,成立了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客联盟”,通过定期开展“头脑风暴”“大拿授课”等活动,从“五小”创新、提案改善、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入手,引导青年员工自主创新项目课题、挖掘自身智慧潜能。

“充填工作面桥式皮带转载机技术改造”是让徐启一帆“登顶”的大项目。受311212充填工作面回风顺槽现场环境影响,桥式皮带转载机下及溜尾、电机处淤泥多,同时巷道起伏较大,皮带迁移困难。综采二队把“问题”变“课题”,在讨论过程中,徐启一帆提出将原有支撑腿固定方式改为伸缩油缸吊挂固定、电动滚筒下方布置行走铲板2项措施均被采用。改造完成后,现场每天减少人工4人,少使用编织袋10个,增加充填矸石100吨,每月减少桥式转载皮带机大修次数约3次。仅3月份,该项目创效50余万元。

此外,青年创客联盟抽调19名各专业口的“强将精兵”组建了智能化研究中心小组,采取“走出去”对标学习、“请进来”的方法,开展技术交流10余场次,不断深入推进“平台、培训、实战”一体化提素工程。截至目前,累计解决现场隐患问题113条,完成提案改善45条,技术创新2项,创造效益约260万元。

廉洁教育树新风

近期,黄陶勒盖煤炭公司纪委对新提拔干部逐一谈话后,组织他们进行了一场集体入职宣誓仪式。同时,在与新提拔的干部谈话的基础上,他们还坚持与新进员工谈,与思想出现波动员工谈,与有犯错苗头员工谈的“三必谈”。

不仅如此,该公司纪委注重在廉洁谈话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建立“三早”廉政谈话制度,立足早讲清、早提醒、早预防的具体实践,把新提拔干部的任前廉洁谈话当做盯靠的重点,根据他们的新岗位特点、风险隐患出发,选择近年来相似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例开展针对性的廉洁谈话,以案促改,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时刻绷紧清正廉洁“弦”。

“针对各个岗位的不同特点,我们改变‘千人一篇’的谈话方式,突出谈话对象所的工作性质、特点和风险防控要求,量身打造谈话内容,引导他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黄陶勒盖煤炭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乐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