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宣传
公司要闻

西北榜样 奋进力量 | 望田煤业综采队:晋北高原煤海的“攻坚先锋队”

作者: 李仁云 马丽春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 西北矿业有限公司

在晋北高原煤矿中,有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他们面对工作面安撤频繁和顶板压力大等困难条件,以实现安全生产为目标,狠抓现场管理和责任落实,发扬“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的团队精神,攻坚克难组织安全生产,安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们就是山东能源2021年年度先进集体、西北矿业望田煤业综采队。

攻坚克难创奇效

综采工作面的安装、回撤是井下的大事,综采队作为矿井工作面安撤工作的排头兵,他们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矿井的生产接续工作。

2021年4月份,公司既要回采8201工作面,又要撤除8103工作面,由于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战线长、设备多,加之8201工作面顶板来压,顶板下沉、底鼓、两帮破碎等不利因素,回采工作受到重重阻挠。

综采队为保证撤面和生产两不误,组织区队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方案措施、细化任务责任,跟踪考核落实,有效激发了员工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他们在人员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合理优化劳动组织结构,实施大班组机动协调,在8201面检修完后去8103面协助撤面。此外,他们制定了每班放煤4000吨,每超1吨所得总工分加1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每超撤一部支架工分增加一倍的激励政策。全队干部员工在生产和撤面现场争分夺秒,顽强拼搏,最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和撤面任务。2021年,综采队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安全高效的完成了井下工作面“三安三撤”工作。

严抓安全创佳绩

多年来,该队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理念。在安全管理上以“稳”字为先、“严”字当头,强化超前思维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坚持常态化20类隐患人物排查工作。他们还利用班前会时间开展血压测量、班前问询等,把好职工入井的第一道关口。

不仅如此,他们积极开展“岗前三分钟”描述安全工作法,增强员工安全意识。作业人员到达工作现场首先排查安全隐患,进行安全预想,做好防范措施,提高岗位作业人员的风险辨析、隐患排查和安全操作技能,进一步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为实现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队连续三年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

2021年,该队还先后创新实施了“安全七人联保”“‘三违’跟踪帮教”安全管理方法,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

注重创新创效益

以创新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是该队的一贯做法。该队根据现场变化及生产情况,不断进行小改小革和技术创新,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材料。

2021年以来,受8102工作面采压影响,工作面末采期间,使用传统工艺菱形网维护顶板,需要大量人员进入工作面机道内联网。该队集思广益,确定用支护性能更好的聚酯纤维网替代菱形网,加快了铺网上绳速度,降低人员进去溜槽里作业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煤壁片帮造成人员受伤。同时他们积极进行运输工艺优化改造,将一采区8102、8103工作面皮带机更换,使回采长度增加,提高了煤炭资源回采率。

此外,该队还利用生产间隙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自主维修工作,坚持能修复再使用的决不投入新的。自主维修采煤机、转载机、刮板输送机槽等相关设备,大大节约了材料投入,全年累计节约材料投入480多万元。